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内容

我校教师肖卓豪获“景德镇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时间:2019/12/23 09:08:19【

   

12月23日上午,景德镇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紫晶会堂召开,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肖卓豪博士获“景德镇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看似简单,但有丰富的内涵。”肖卓豪说,“遇到困难时,我的确打过退堂鼓,但是每每想起自己的初心,很多困难就变得只有芝麻大了,一下便过去了”。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每五年一届。获表彰者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的岗位和职责都不尽相同,但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肖卓豪,男,1978年12月出生,现为我校教授,先后入选江西省“百人远航工程资助计划、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获评江西省青年井冈山学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称号他潜心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研究近20年,近五年来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6项、企业课题3项。作为技术骨干,他参与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际科技合作、国家自然基金、国防军工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

经过长期刻苦钻研,率先研究发现纯氧化物玻璃以水为介质的条件下,能直接转化为微纳米结晶的独特现象。这一发现颠覆了非晶态材料向晶相转变需要高温高压条件的传统认知,为微纳米材料的制备开阔了新方向。他还积极开展交叉性、前瞻性研究,首次提出了非晶相转变结合晶界内应力增强工艺,突破了高强度氧化物陶瓷材料的技术瓶颈,获得了抗弯强度高达700MPa的新型氧化物复合陶瓷材料,有望为传统陶瓷产业的技术进步带来革命性的突破该技术在5G手机陶瓷背板、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工业陶瓷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此次共有10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均在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