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陶瓷教研与文化交流>> 内容

国内首部完整再现景德镇陶瓷千年传统工艺电视系列片出版

时间:2015/09/25 00:00:00【

   

由景德镇陶瓷学院周健儿教授主持,历经13年努力,凝聚着几千年陶瓷艺人们智慧和心血的17集电视系列片《中国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日前问世。该片以两千年为时间经度,以景德镇为空间维度,以现代影像艺术为表现形式,全面系统科学再现景德镇陶瓷传统工艺,着重于操作技法的细致描述,强调泥、釉、火之间的内在联系,挖掘和总结千年瓷都丰富的传统瓷器生产的宝贵经验和技艺,充分展示我国陶瓷先驱者的聪明才智与不懈追求,探索自然奥秘和文化艺术创新的崇高精神。该作品的推出,对推动我国陶瓷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促进国际交流,实现中华陶瓷文化的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本系列片包括了景德镇瓷石、高岭土开采加工传统工艺,釉灰制备、陶瓷坯料、釉料制备,陶瓷手工成型与施釉、手工装坯传统工艺,镇窑及其装烧、青花、青花玲珑、古彩、粉彩、新彩装饰传统工艺,以及薄胎瓷、颜色釉、陶瓷雕塑、大件陶瓷制作传统工艺。

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是历代陶瓷艺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令人遗憾的是,现在许多传统工艺正在流失或被淡忘,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也不例外,为了抢救、保护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景德镇陶瓷学院和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历经13年共同创作出电视系列片《中国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中国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项目由景德镇陶瓷学院周健儿教授主持,曾获国家出版基金立项支持,并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本系列片拍摄制作过程中,得到了景德镇陶瓷学院历届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时还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帮助。编委会成员查阅和参考《陶记》、《浮梁县志》、《陶说》等古籍,并吸收了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研究的最新成果。1年前逝世、本片的总撰稿人景德镇陶瓷学院祝桂洪老师,总结了他几十年的研究和教学心得,撰写出该脚本。众专家多次审读脚本、反复修改,以求脚本生动准确。拍摄组多次寻访,与陶瓷工艺传承人反复沟通,说服、组织制瓷工人把传统工艺流程再现,在制作上讲求科学到位,精益求精。经过十数严寒酷暑的执着与坚持,才终于完成了从脚本撰写、电视片的拍摄到音像作品制作出版的全过程。

作者:明文 

  • 上一篇: 2015全国陶瓷行业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举行
  • 下一篇: 2015全国陶瓷行业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