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陶瓷教研与文化交流>> 内容

“聚力传承瓷文化,同心共创新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时间:2019/10/20 11:11:23【

   


10月17日上午,“聚力传承瓷文化,同心共创新辉煌”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我校古陶瓷研究所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会主委马志武,我校副校长占启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吴隽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等有关领导,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陶瓷考古等专家学者,来自全市统一战线的陶瓷艺术家及部分非公有制陶瓷企业负责人以及古陶瓷研究所师生100余人参加活动。

占启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表示,我校作为全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坚持“名城办特色名校、人才培养立特色名校、学科专业创特色名校、科研创作与国际交流支撑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陶瓷技术、文化为使命,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工程师、艺术家和企业家。当前,景德镇获批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迎来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国家战略,标志着千年瓷都景德镇开启了重振辉煌的新千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着力加强陶瓷人才培养、陶瓷艺术创新、陶瓷科技研发、陶瓷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力度,为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开幕式后,活动现场举行了传统镇窑点火仪式,马志武宣布点火仪式开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点燃火把,嘉宾们前往太平窑共同点燃景德镇传统镇窑。来自景德镇市统一战线的70名陶瓷艺术大师及部分市非公有制陶瓷企业创作的160余件作品用于此次镇窑烧制。

活动中,嘉宾们参观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瓷板画主题创作”活动现场,10名来自全市统一战线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用笔墨抒情共同创作大型瓷板画,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与发展以及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等开展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