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内容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0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9/02/09 00:00:00【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五大精神
1、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深入查找教科文卫体工会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上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推动工作改革创新。
2、深入学习宣传中央有关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会十五大精神,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进一步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大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结合教科文卫体实际,广泛开展富有本行业本系统特色的“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业务技术培训活动和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积极推动教科文卫体事业的改革发展,大力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激发职工的智慧和创造热情。
4、组织职工为城乡统筹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利用城市的物资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城乡学校教师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服务,组织好科技医疗文化下乡等服务活动,为农村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三、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5、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广大职工,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大力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格局调整和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暂时困难,与党和国家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6、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尤其要加强面向农民工的各种文化、技术培训工作。
7、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以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推动师德建设的不断发展。推动卫生文化等行业的职业道德规范修订工作,建立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努力创新各种形式的师德、医德、科研道德、学术道德、艺德等群众性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做好第25个教师节期间的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工作,推动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发展。
四、加强以民主管理制度为重点的维权机制建设,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8、进一步做好维权维稳工作。落实好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密切关注新一轮教科文卫体事业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全球性金融危机对职工思想和权益的影响,畅通工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反映职工的意见,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协助党政妥善处理劳动人事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9、加强源头参与。积极促进各级工会与对口行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改革方案的制定修改。要特别加强医务卫生系统体制改革过程中职工权益的维护工作。要及时对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及时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使职工合理诉求得到充分体现、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对行业突出问题和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通过深入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推动问题的解决。
10、创新发展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完善职代会制度,落实职代会职权。推进职代会法制化进程,坚持改革方案必须由职代会审议通过。建立健全二级单位职代会制度。探索职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途径,推进职代会制度发展完善和创新。推动非公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和实行其它民主管理形式。深入推行校院所务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效果和质量。
11、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继续促进《劳动合同法》在事业单位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促进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的建立。推动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非公事业单位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会应争取进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
12、加大帮扶力度,建立帮扶机制。开展好送温暖、金秋助学、关爱专家等活动,争取更多资源,推动职工互助基金、职工互助保险的建立,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保障,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排解职工的后顾之忧。
五、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提升工作水平
13、加强理论研究。利用本产业人才密集的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对中国工会、产业工会、事业单位工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继续改进和完善优秀调研成果、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建设好理论研究队伍,开好第二届理论年会,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14、加强调研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劳动关系、利益关系变化情况以及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等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要特别重视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问题和医患关系问题的调查研究,推动相关机制的建立。对卫生、科技、文化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影响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注意对教育科研和医务卫生系统职工工作严重超负荷、心理压力过大问题,以及学校代课人员和其他非在编人员权益缺乏保障等影响队伍稳定与社会和谐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重视对基层创新性工作经验和成果的总结推广。
六、抓住机遇,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搞好各项工作
1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等途径,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和职工群众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6、加强基层和县市级工会建设。强化党政工共建和谐职工之家的理念,深化“建家”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加强县市级工会建设,抓住贯彻工会十五大精神的契机,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推动经费、编制等难点问题的解决。
17、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非在编职工入会和非公事业单位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积极推广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进行工会意识和维权知识教育的经验。
18、发挥女职工委员会作用。做好女职工工作,积极开展适合知识女性特点的群众性活动,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19、做好工会信息宣传工作。利用好《中国教工》等全会宣传媒体和网站交流平台,反映职工诉求,扩大工会影响,宣传工会工作。
七、全委2009年将召开的主要会议
  1、二届四次全委会。
  2、二届六次常委会。
  3、全国师德表彰大会。
  4、科技系统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
  5、全国卫生系统职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6、全国县级教育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7、第二届理论研究年会。
  8、信息工作会议。
  9、《中国教工》编委会。

作者: 录入:admin 

  • 上一篇: 关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工会200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的通知
  • 下一篇: 景德镇陶瓷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