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内容

景德镇陶瓷学院第六届教代会、第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时间:2008/03/11 00:00:00【

   

景德镇陶瓷学院第六届教代会、第七届工代会

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院党委、行政:

200838,院第六届教代会、第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主席团听取了各小组对“三个报告”、领导述职、医保改革及学校其他各方面工作的讨论汇报,现将汇报情况整理如下。

一、有关“三个报告”

各小组普遍认为:

1、院长工作报告中对2007年工作总结精细深入、重点突出,能够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2008年工作要点细致全面、内容充实,能够结合我校实际,客观分析学校2008年的新形势、新任务,形成了清晰明确的新思路、新探讨,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新目标、新对策,是指导学院2008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能够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地反映我校2007年各项财务指标的收支情况和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

意见及建议:

1、对院长工作报告

(1) 报告篇幅过长,尤其是2007年工作总结,在个别要点上展开太多;2008年工作要点过于面面俱到,重点不够突出。

(2) 报告本身让人眼前一亮、为之振奋的亮点不太多,有些亮点如“申大”只是作为学校目标提出,缺乏可量化性指标,具体的计划、实施步骤应予以明确。

(3) 报告中应将“我校”与“我院”的称谓统一。

(4) 报告中第22页第34点第二行中“后勤办要在”应改为“后勤部门要在”。

(5) 报告中第15页第二大要点“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中的“核心竞争力”概念模糊,应予明确。

(6) 报告中第17页第16点提到“形成年产5000万元产值的企业”中的“5000万元”这一具体数字确定的依据来源应做说明。

(7) 16页第14条将“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与其他五个所、中心并列体现了学校对部陶研所的重视力度不够,应予以单列并予强调。

(8) 题目中有“创新管理运行机制”,但在2008年工作要点中体现这点的内容却过于单薄。

(9)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估工作应补写进报告的总结部分。

(10) 2007年工作总结中对存在的问题叙述的文字过少,对存在的问题不要回避,要摆出来,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针对性提出对策,2008年工作要点才能有的放矢。

(11) 对廉政勤政、干部管理、两课评估等没有叙述。

(12) 2008年工作要点不能流于形式,要作为学校工作的行事历,逐点逐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逐步逐层落实,这样院长工作报告才有讨论的必要性,也才有指导性,才有意义。

(13) 有必要成立院长工作报告写作小组,以保证院长工作报告的前瞻性与全局性。

其中具体文字、数字的修改、删减建议另行转告院长办公室。

2、关于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院财务工作报告重点列出2007年的财务收支情况,但对2008年的财务框架预算情况也要在报告中有所体现,目的让全院教职工一起为学院的任务和困难进行理解和分担,同时这也是代表的权力。个别代表对财务工作报告中的某些数字有不理解,如退休人员的收入增加比在职的多等。

二、有关领导述职

各讨论小组对于领导述职反映普遍很好,认为领导述职形式很好,也很有必要。有利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校务公开,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同时也反映了我校领导班子虚心务实、依法治校的良好工作作风,更反映了我校以人为本的民主管理有了新突破,上了新台阶,应该保持发扬。

意见及建议:

学校领导在述职前有必要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明确述职范围及内容,以免部分领导述职时与院长工作报告有不必要的交叉或重复。

三、有关医保改革方案

各讨论小组一致认为我校教职工参加医保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学校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难事的大快人心善举。

意见及建议:

(1) 方案后加注“试行”二字。

(2) 要确保我校教职工的利益,与社保局或保险公司协商时一定以我校教师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

(3) 有个别退休代表认为要暂缓。

四、其他意见及建议

1、 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

不少代表认为,学校尤其是湘湖校区缺乏校园文化、大学精神,学校应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并尽快提炼我校校训、陶院精神等。

2、 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建议

有多个讨论小组提出,节约型校园建设是学校的大问题,不仅是水电,涵盖方方面面,要有大节约观念,要全院一盘棋。部分部门、个人节约意识不强,甚至人为浪费,如上下班校车时常未满载甚至空载,逸夫楼教室空无一人却常亮灯等等,学校要有专人抓节约型校园建设。

3 关于建立“领导责任制”的建议

目前学校某些任务得不到落实,经费得不到有效利用,关键之一在于没有一个健全完善的监管制度。学校应该自上而下建立并尽快完善一套切实可行的“领导责任制”,包括经费、各职能部门及个人,强化对职能部门及个人尤其是对经费的监管和考核力度,确保人尽其责,财尽其用。

4 各党政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工作的建议

学校规模扩大,部门增多,各党政部门尤其是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例如人事处新进或调出教职员工时应及告知相关职能部门,以便相关职能部门在考虑有关工作时不出人头差错,如工会做工会会员登记及福利发放等;再例如非本院、系教师任课的开课院系在排课前应征求任课教师所在的院系意见等等。

5 对财务困局的建议

有代表认为,要缓解学校资金紧缺的局面,除要继续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外,要特别注重对为学校创造价值空间大的部门如科技艺术学院、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成人教育等的管理工作,促使它们又好又快地发展,以缓解学校财务压力。

6 对产学研的建议

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不应停留在表面上,而应是深层次的,全方位的,学院应认识到产学研工程对于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加强与企业间合作,建立一个合理的机制,加大对产学研的倾斜力度,实质性推进产学研较好较快发展。

7 关于加强平台建设的建议

学校平台建设有一定的规模,但作用不大、竞争力不强,学校要继续重视平台建设如大设计艺术学科的发展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和挖掘已经资源,加大对平台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强学校平台建设。

8 对人才培养的建议

学校目前研究传统陶瓷的人员越来越少,学校应引起重视,要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和鼓励政策,吸引和培养一批研究传统陶瓷的专业人员。此外,学校也应更加注重对工艺和艺术结合复合型人才以及图书管理人才的培养。

9、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硬件建设的建议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部分硬件落后与不足的困境开始显现出来,如我校图书馆藏书数量、种类、新旧书比例等等与学校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学校的网络建设已形成体系,但离我校校园信息化、办公自动化也有一些距离;金工实习教学的硬件投入急需加强;艺术类专业学生学习条件相对较差等等,应该更加重视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硬件建设。

10、对学科建设、教学质量的建议

有代表提出,学科建设、教学质量是我校的核心线,建议学校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研究各学科的建设方向,各院系领导每年度就学科建设、教学质量进行深入思考,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而不是被动地在学校的领导和推动下思考甚至应付这些问题。

11、对教学过程管理的建议

新版教学计划加大了各实践教学环节力度, 这与正常的理论课教学秩序有时会产生矛盾,建议学校对每个学期教学过程进行合理划分,理论课进行有机安排,8门基础课的平时成绩评定也需要学校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对基础课的任课教师的管理也应规范化。

12、关于设立学科带头人岗位的建议

13、关于加强师资团队建设的建议

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代表建议学校应尽快着手教学团队的建设,组建出几支高水平的师资团队。学校应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训,要投入一定的培养经费,针对性进行培训,以适应新版教学计划的改革和要求。

14、关于组建科研团队的建议

我校2007年科研较之往年有比较明显的进步,但整体科研实力尤其是拿大项目的实力仍比较弱,我校应整合工程中心、部陶研所、院系科研骨干等有利资源,着手组建一支水平高、能力强、工作实的科研团队。

15、关于高水平人才、高学历职工家属安置问题

近年来,学校安置了不少高水平人才、高学历职工家属,给管理上带来了一定困难,建议学校从长远发展出发,理性考虑高水平人才、高学历职工家属安置问题。

16、关于建立对高水平人才、高学历教职工绩效考核的建议

对引进的高水平人才、高学历教职工,如博士、学科带头人等,学校已经给予了优惠政策,如何对他们的业绩进行考核应有具体的方案,学校应建立一个实际可行、规范合理的考核办法。

17、关于均衡各院系、各学科扶持力度的建议

有代表提出,学院对重点院系、重点学科倾斜偏大,对小院系、小专业重视不够,学院应从长远和全局出发,健全各院系、各专业的责权利机制。

18、关于学生工作

1)学风问题 有讨论小组提到,目前我校学生整体学风不浓,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班主任、院系、学校主管学生工作部门应引起重视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2)关于修改学生手册的建议

建议学校修改学生手册,增加学生补考机会,提高学生毕业率、就业率。

19、对“双语教学”、学生培养计划和实践环节的建议

“双语教学”的形式和效果都很好,值得推广,但学校对“双语教学”的经费投入有限;部分专业学生培养计划因课程开设太多,专业性不强、实践环节太少等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学校应予以关注并适时采取相应措施。

20、关于加强考查课管理的建议。

有代表提出,较多学生对考查课持“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差一个样”态度,学校在考查课的学分设置、考核管理、成绩评定上要有新措施。

21、关于继续做好国内外陶瓷艺术展览的建议

为做好宣传,扩大影响,为教职工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学校应继续做好国内外陶瓷艺术展览尤其是我校主办的双年展。

22、安全保卫、民计民生问题

这是各讨论小组都一致关心的话题,学校在安全保卫、民计民生问题上一直都高度重视,能真正为广大教职员工着想并做了大量的利民工作,但仍有些问题未得到圆满解决,像学校通往小三角职工家属区的后门无故被封,大三角职工家属区多次被盗、路灯坏了却久不见修,篮球场外侧职工家属区仍有养家禽及宠物的教职工,私家车停车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落实等等。

23、关于进一步提高学校民主决策水平的建议

学校发展建设大计不应领导拍板,要多方面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

24、湘湖校区缺少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氛围不浓,学校应引起重视并加快建设。

25、“双代会”管理部门应深入到各院系尤其是教学口一线

26、关于进一步重视软科学课题研究的建议

27、对“两课”教学关注不够,投入经费太少

28、学校对工程中心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29、关于学校领导应加强分工交流的建议

30、部分中层干部业务能力不强,作风不正

31、关于我校教职工应参加养老保险的建议

32、关于“爱心接力”助学基金

1)“爱心接力”助学基金的章程、管理办法应及时制定,尽早与广大教职工见面。

2)“爱心接力”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应及时成立。

五、说明

在本次分组讨论中,我校离退休教职工首次作为一个独立小组参加讨论。从会议记录看,充分说明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依然很关注陶院发展、关心陶院大事,对“三个报告”和 领导述职和07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医保改革方案及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以上汇报基本包括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讨论的情况,为准确反映有关信息,其会议记录也一并复印供参考。

景德镇陶瓷学院第六届教代会、第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秘书组

00八年三月十一日

教代会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情况汇报.doc

作者: 录入:admin 

  • 上一篇: 景德镇陶瓷学院第六届教代会、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提案汇总
  • 下一篇: 关于举办陶瓷学院青年教职工卡拉OK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