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内容

景德镇陶瓷学院第六届教代会、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

时间:2008/06/03 00:00:00【

   

 

 

景德镇陶瓷学院六届教代会、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提案
处 理 意 见分 类 表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建议
1、在学校规划、建设方面,以节约型校园的理念为重要指导原则;学校固定资产统一管理,尤其是学校所有建筑物要统归国有资产管理处(拟与设备处合署)管理、调配。
2、在教学、科研方面加强对教室、实验室及设备等资源的管理,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率。
3、建设节约型机关,厉行节约,建立节约水电奖惩机制,重点抓好空调、公务用车等节能和节约办公用品,缩短教学周期。
4、加强宣传教育,举办节约资源展,表彰先进,推广先进事迹。

 

宣传部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加强大学精神、校史教育的建议
1、集中全校师生、广大校友智慧,凝炼景德镇陶瓷学院校训。
2、在湘湖校区筹建校史博览馆、展览馆。
3、在校园矗立我校陶瓷历史、文化发展的雕塑、景观。
吴本荣
正在筹建和征集中
关于设立学校荣誉室的建议
1、  大师、知名教授作品展示;
2、  学校获得集体奖项展示;
3、  历届校友获重要奖项展示。
有利于增强全体师生的认同感、荣誉感。
正在筹建校史馆
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
1、  重新设计学校校徽(标识),原先的“CI”标识只是英文缩写,缺少文化内涵。再者,社会公众很少知道是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校徽,学校的品牌形象不明显,不明确。
2、  学校要有校训,这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井冈山大学用“井冈山精神”来办学育人,赣南师院用“精气神”文化来办学育人等。所以我校要有一个能得到广大师生广泛认同并达成共识的校训(或大学精神),这种内在的动力对推动学校的发展意义重大。
3、  新校区缺乏艺术氛围。作为艺术类院校,我校新区艺术氛围不浓,建议选择地点建造标志性雕塑、文化墙。(新校区唯一的雕塑是希望之星,但有社会人士认为,其作为中小学雕塑尚可,作为大学显示不了层次。)
4、  给学校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命名。如人工湖、相关楼栋道路等。
正由校庆办征集,命名工作初步结束,正报交学校领导审定。
关于设置路牌标识大楼名称的提案
陶院新校区由于面积比较大,至今没有路牌路标指示牌,并且各院系楼也没有名称标记牌,造成工作学习上的不便,特别是对外来参观的人联系工作造成不好的影响。为了方便工作和学习,提高校园文化,建议在学校大门口靠水塘边上立一块整个校园布局图,在每个分支路口立路牌指示牌,在每个院系大楼注明名称,并且名称是上面是中文,下面标相应的英文名称,请学校指示相应部门统筹办理此事。
正由校庆办征集,命名工作初步结束,正报交学校领导审定。

 

后勤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教职工房产证发放的提案
现居住学校集资建房的职工房产证,目前一直未发放到教职工手中,房产证是房屋主人所有权,处置权,获益权的凭证,受国家物权法保护,学校扣留职工房产证属违法。
建议:按规定将房产证发给教职工,房价差额该补齐的补齐。
王长贵
2006年后勤办就拟定《关于我院教职工房产证发放办法》并提请学院讨论、决策,但没有形成一致意见,主要原因是考虑我院教职工的住房管理和环境等问题,今年后勤办将再次提请学院讨论。
关于在市区增加校车的建议
强烈要求学校增加市区的校车,方便上下班。
王长贵
1、目前我院只有五辆交通车,高峰期还要租用公交车,若派车到市区接送教职工应增购车辆;
2、必须调整我院作息时间;
3、应增加新校区交通经费;
4、凡在我院没有住房的教职工,学院已发放相关补贴。
尽快解决住在市区教职工的交通问题
增加一辆大客车每日上班前接,下午下班送,市里的站点放在广场。
王长贵
老校区 15-18 栋教工宿舍建停车场
在该区域的几个草坪,将每个的1/3、1/2面积改造成停车场(可贴面砖或做成水泥地,并搭建雨棚)。
王长贵
关于草坪能否改为停车场一事后勤办无法做主,须征得15-18栋教职工大多数人的同意,并提请学院讨论决定后方可实施。
我院教工宿舍区停车位问题要深入研究
私家车日益增多,停车越来越难,宿舍区越来越乱,需要美化
王长贵
定期举办保健与医疗知识讲座
身体是工作生活之本,建议学校定期举办保健与医疗知识讲座,特别是针对女教职工和中年教职工专题讲座,使教职工对基本的保健医疗知识有所了解,重视自身,爱护自己的身体,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家庭幸福稳定。
王长贵
后勤办将拟定相关讲座计划,希望学校给予适当讲座费用。
关于部分宿舍区和幼儿园的安全、卫生问题
1、把幼儿园旁边的垃圾中转站迁走,还孩子们一个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
2、青工楼旁应禁止就地焚烧垃圾,改善环境状况;
王长贵
1、幼儿园边的垃圾中转站已考虑迁走,但目前还未找到合适的地方,今年这件事一定办妥。
2、后勤办已责令校园中心今后要禁止焚烧垃圾。
关于重视和提高职工福利待遇的提案
教职工部分福利待遇制定不甚合理,社保没有落实
1、  交通费问题:建议以发车点一定距离为半径,在范围之内可以借助校车上班的,不发交通费,但在范围外的职工可考虑一定金额的交通费;
2、  公积金问题:我院公积金收取标准还是依照工资调整以前的标准,应按现在的基本工资标准收取;
3、  住房补贴问题:双职工应该享受住房补贴;
社保问题:应给教职工办理基本社会保险,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王长贵
王文华
1、关于交通补贴问题,学院已与住房补贴一起综合考虑;
2、关于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由学院财务处核定,后勤对此事不太清楚;
3、我愿今年正在与社保局进一步协商解决该问题
***由于经费紧张,养老保险政策不尽人意等多方面原因,省内极少高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我出正积极进行调研,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向学院提出建议。

 

保卫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加强院大三角地家属区安全保卫工作。
上学期,院大三角地家属区发生了好几起白天入室盗窃案,令人感到害怕与担心,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更是如此,这种情况下谁还有心思集中精力上班。为此,建议院里加强各家属区(大小三角地,南大门等)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对安全防范工作的资金投入。
加强院大小三角地家属区的安防
大、   小三角地失窃严重,甚至连杂物间都被撬
保卫处

 

工会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开展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的建议
1、为教代会提交提案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一条重要渠道。
2、制订《景德镇陶瓷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
3、同时还可以评选提案承办落实优秀单位。
关于离退休职工福利发放问题
将福利发放的实物折合成人民币直接打入他们的工资卡中。
规范“爱心接力”捐款的运行
1、  设立景德镇陶瓷学院“爱心接力”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2、  制定《景德镇陶瓷学院“爱心接力”助学基金管理办法》;
3、  “爱心接力”助学基金的运作要公开透明,评选过程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关于提升我校教代会提案质量与成效的提案
教职工代表大会内容和程序过程中,提案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并与我校诸多实际工作的落实、改进、提高和完善关联度很大的务实性工作,因此,做好、做实“提案”工作,这不仅是完成了教代会工作的一个程序,而且是真正意义上提高了教代会代表履行代表职能的积极性,能够确实推进和完善我校各项工作。
做好“提案”工作,应从熟悉、了解、调研和提出建议这几步着手,才能做出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有措施的高质量提案。为提升教代会提案质量与成效,建议如下:
1、将我校目前主要工作梳理成若干条块(如:教学、科研、行政、基建等),整合“代表”资源,匹配相应的小组,做到工作相互“熟悉”。
2、各“条块”负责人不定期(如重大举措)通报相关工作给对应的小组,使代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了解”。相关小组应利用行业的熟悉和情况的了解,结合调查研究,做出有分析、有建议和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提案”。

 

科研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改善青年教师的科研条件青年教师的科研压力过重
1、出台相关措施,提高青年教师申请到课题的机会,因为目前,青年教师根本不是教授,硕导们的竞争对手,青年教师申请到课题的机会太少;
2、加大科研、论文的奖励力度,学院每年对青年教师下发了科研任务量,但是缺乏相应的保障措施,例如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要2000元以上,青年教师承担不起这样的经济负担,学院最好能对版面费给予报销。
1、本院自选项目限制教授、博士申报就是给青年教师提供机会。上级项目审批就不是我们能决定的,青年教师有好项目,我们会积极推荐。
2、关于加大科研、论文奖励力度,我们会积极向学校领导建议争取。
理顺关系,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尽快出台学科团队或科研团队相关政策
1、  各学科设立学科带头人岗位(副处级),对外可称所在院系副院长或副主任,竞聘上岗,也可由院系领导兼职任(小院系),负责学科建设,享受副处级岗位津贴;
2、  参照江西理工大学,成立若干个科研团队,每三年考核一次,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3、设立科研团队领头人培养计划,每年选拔1-2名,青年科研骨干予以重点资助和培养。
我处是在2005年就起草了《组建科研团队实施方案》和《团队领头人培养计划实施方案》,提交给主管领导,并组织过各学科教授、博士,各院系领导讨论过,最终等领导决策。

 

教务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加强校本部与科院相关专业教师的联系,促进科院师资队伍建设
1、  本部教师与科院相关教师结对子帮带;
2、 指导帮助科院教师参加教学科研,参加教学团队。
科院、
教务处
《金工实习》课程内容改革
1、金工实习指导人员与理论指导教师在内容上的重复;
2、混淆了金工实习教学效果好坏的责任人;
3、学校减少了《金工实习》理论课的课酬,降低了办学成本。
一、背景:我院《金工实习》教学中,每一个工种的指导人员实践操作过程中,已经对本工种及相近工种的理论知识作了介绍,而材料成型教研室又安排教师上3-4次理论课,使内容上有重复,另外,该课程成绩又是挂在材料成型教研室老师名下,使教学效果的好坏难以明确责任人。
二、建议:
1、立即取消《金工实习》中的理论课部分;
2、《金工实习》课程成绩由指导人员评定并报送教务处。
1、“金工实习”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理应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但不能用动手代替理论的讲授,而且共有教研室的师资才有资格上理论课,所以不能取消“金工实习”中的理论课部分;
2、“金工实习”课成绩的评定可有机电学院负责牵头教研室和实习工厂,根据实习的内容、时间和重要性等因素,提出合理、科学、运用的成绩评定办法,报设备处审核。
推行课程重修学分制
目前教学管理中,课程不及格学生可无条件补考,使部分学生不重视正常考试,想通过补考手段达到通过课程目的,此举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
建议:废止开学补考制度,课程不及格必需重修,并根据重修课程学分收取重修费
1、开学初第一次补考是学生权利,不能废止;
2、可在新的学生手册修订中限制学生补考次数;
3、我院非学分制,不及格无法安排重修,无法操作,且财务处不允许收取重修费。
建议建立本科生导师制
可以解决学生专业学习上的困难,有利于新生顺利转型,对于老生在考研,就业方面也有帮助,有利于老师了解学生,加强师生沟通交流。
1、  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案;
2、  试点运行,总结经验。
1、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2008年进行本科生导师制试点;
2、教务处将会根据省里的导师制工作部署同步推行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
3、本科生导师制已经列入2008年院级教改项目规划,从而深入对导师制理论的研究。
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时基础课与技术基础课必须与上课教研室协商
其内容、学时数不要随意定学时,以免同一门课有50、52、54、56学时的不利局面
1、新教学计划应规范课程名称,课时、学分、教学大纲,课程编号统一;
2、课程归口,不允许一门课两个院系开设,外请教师应由开课院系聘请。
各门基础或技术基础必须由相应教研室开设,才能保证质量进行教研
不能因为本系的课少,就截留课程自己开,不纳入别系开设

 

研究生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理顺关系,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尽快出台学科团队或科研团队相关政策
各学科设立学科带头人岗位(副处级),对外可称所在院系副院长或副主任,竞聘上岗,也可由院系领导兼职任(小院系),负责学科建设,享受副处级岗位津贴;
研究生处于2006-2007年两年间,通过对省内外兄弟院校的调研,参照兄弟院校的做法,结合我院的实际,通过广泛征求院内各阶层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制定了一套《景德镇陶瓷学院学科建设管理条例》,涵盖了上述建议的内容,收到提案后,我处专门开会作了研讨,决定将提案意见向院领导汇报,进一步征询院领导对《景德镇陶瓷学院学科建设管理条例》的意见,争取尽早将《景德镇陶瓷学院学科建设管理条例》提交院党委讨论通过并执行。

 

组织部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建议增设一名从事新设计专业知识结构的副院级领导,促进设计艺术学院进一步发展,适应新阶段的发展。
设计艺术学院的新设计专业(环艺、工设、平面、电脑)无论从招生规模和就业形式都呈现出了很好的发展趋势,已成为设计艺术学院今后发展的重点,虽然陶瓷专业是传统专业,也是学校之立足根本,但学院所有政策都围绕陶瓷设计来进行,忽视了新设计专业的很多需求,这种完全以陶瓷设计为中心的模式已制约了新设计专业地发展。
21世纪的今天,是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单一的发展陶瓷已不适合长远发展,我们必须把传统陶瓷和现代设计结合起来,才能冲破局限,僵化的模式,这也是全国各个美术院校发展的方向,从八大美院的教学改革模式来分析,其在保持原有老牌专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把扩招、发展的重心都转移到新设计专业,在教学管理上,都有一个从事新设计专业的院级领导,这样其对新设计专业的发展方向,策略把握、教学改进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他们不仅是领导,更能成为新设计专业的骨干,而我们学院缺少这么一位从事新设计专业的副院长,都是从是陶瓷设计的领导,希望学校领导针对这一现象增派一名从事新设计专业的副院长,这样对整个设计艺术学院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人事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提案
科研实验室是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建设的水平如何,将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科学研究乃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而建设实验室,关键在于建设好实验技术队伍。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干的实验技术队伍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搞好实验建设与管理的重要保证。近几年,在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重视和支持下,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特别是硬件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还是个薄弱环节,实验技术人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实验技术队伍地位、待遇有待提高。
1、更新观念,以人为本,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把实验技术人岗位设定与教学科研人员看齐;
2、公开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强化激励、流动原则,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能承担起我校实验技术工作的专业队伍;
3、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进修与培训,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
4、加大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力度,充实、加强实验技术队伍。
王文华
学院已经注意到了实验室队伍问题,,并正在逐步提高对实验教学人员的要求(包括教学、学历等方面的要求)。
我处将配合教务处一起对实验队伍、实验教学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参考意见。
加强青工楼宿舍的管理
青工楼宿舍的管理有些乱、网线乱拉,楼道里乱摆放东西,建议进行整治,如有实际困难应该摆放整齐,楼道保持干净整洁,注意防火安全。
建议为教职工缴纳“三险”
为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
王文华
据了解,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可暂时不购买失业保险。我院能够履行岗位职责的教职工也基本上不存在事业风险
要求学院为在职劳服司职工购买劳动养老保险景德镇陶瓷学院劳动服务公司职工,属陶院直属机构部门。
关于要求学院为劳服司在职职工
购买劳动养老保险金的提案
尊敬的学院领导、各位代表:
劳动服务公司原属学院直属单位,曾为学院的发展引进人才,安排教工家属调入劳动服务公司工作、作出贡献,为学院再职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学院一直以来为劳动服务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扶持。随着学院机构不断改革,现隶属后勤管理办公室代管,并委托后勤服务集团管理;由于学院集资建房需要,因此原劳动服务公司附属瓷厂厂房被拆,加上大三角地前面二层楼店面因城市规划需要拆除以及南大门围墙店面内缩二米,劳动服务公司经济收入蒙受巨大损失,现不堪重负,一直负债经营。为了借鉴兄弟院校经验,我们到了景德镇高专调研,高专劳动服务公司职工养老保险全部由学校购买。
劳动服务公司现有部分职工在食堂下岗再就业,也有部分人员出外打工自谋就业,但仍有小部分职工在家待业。目前在编职工36人,近来几年由于党和国家对集体所有制城镇居民非常关心,特别是今年将养老最低保险金从450元调到765元,因此劳动服务公司难以承受工资的24%购买养老保险金。为了教职工家属的稳定和今后生活保障及学院的和谐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及《江西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细则》第二条12款等有关规定精神,特要求学院为劳动服务公司在职职工购买养老保险。
请予以批准
提案人:叶镇青    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王文华
我处已进行初步调查,经请示主管领导同意,将于近期提交院长办公室研究决定。
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师应以教学为主,在上课量方面和专业老师要有所区别,在超课时方面不能过分限制,可以用课时量折抵科研量
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师要负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素质选修课的教学,教学量比专业老师大很多;学校在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方面控制很严,思想政治老师编制严重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功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其科研功能的地位远远不能和教育功能相比。
建议:
1、  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考评以教学为主要依据,适当参照科研;
2、  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超课时和专业老师区别对待,不予以过多限制,以更好调动思想政治课老师的积极性,更好的完成学校庞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素质选修课的教学任务;
3、  对思想政治教师而言,可以考虑用教学量折抵科研量。
朱棉霞
!、在修订完善的校内津贴分配 方案中,对思政理论课等基础课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要求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并侧重于教学工作。
2、对中级以上职称的基础课教师有少量的科研工作要求,是引导他们适当开展本学科的科研工作,以促进教学水平发展,同时为“申博”“申大”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3、今后,我处将与其他部门一起密切关注这些情况的发展变化。
关于教职工待遇的问题
去年工资改革后,有一部分教职工职务或职称变化不能按新职务或职称享受待遇,恳望学校领导给予妥善解决。
王文华
1、去年工资套改根据省人事厅的政策精神,一律以06年7月划界,不允许‘就高不就低’。
2、我处正密切关注兄弟高校的变化,并正在向省人事厅争取倾斜政策。
我院应提高实验员待遇
目前实验员待遇偏低严重,不利于我院综合发展。
朱棉霞
1、目前我院实验员学历层次不高,劳动强度不大,与学院要求有较大差距;
2、我处将配合教务处进行专题调研。
文科 博士的科研条件应予以改善和理科博士相近,配备工作室
文科博士现有的科研条件很差,没有工作室和配套的科研设备。
1、要求学校改善文科博士的科研条件
2、每个或两个博士配套一件工作室,配套相应的科研设备。
朱棉霞
1、由于条件有限,我院(包括许多高校)没能为文科博士提供更好的科研条件;
2、我处将在适当的时候向学院领导建议。
加强对教师陶瓷基础知识培训、提高我院教师陶瓷文化素养。打造特色名校是我院办学的主要目标之一。
随着我院规模扩大,各类人才精英不断充实教师队伍,不少教师对陶瓷知识缺乏了解,在教学中与陶瓷结合难以体现。
建议:
1、成立促进陶瓷复合型教师培养机构;
2、构建以陶瓷制作,陶瓷艺术、陶瓷文化经济、文化陶瓷发展水平为内容的培训计划和体系;
3、建立一套教师陶瓷知识修养评价4、建立促进教学科研与陶瓷发展相结合的鼓励政策。
朱棉霞
1、  省级学科带头人的岗贴远高于副处级岗贴;
2、  我处正在起草省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考核办法,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关团队建设的工作。
建议增设一名从事新设计专业知识结构的副院级领导,促进设计艺术学院进一步发展,适应新阶段的发展。
设计艺术学院的新设计专业(环艺、工设、平面、电脑)无论从招生规模和就业形式都呈现出了很好的发展趋势,已成为设计艺术学院今后发展的重点,虽然陶瓷专业是传统专业,也是学校之立足根本,但学院所有政策都围绕陶瓷设计来进行,忽视了新设计专业的很多需求,这种完全以陶瓷设计为中心的模式已制约了新设计专业地发展。
21世纪的今天,是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单一的发展陶瓷已不适合长远发展,我们必须把传统陶瓷和现代设计结合起来,才能冲破局限,僵化的模式,这也是全国各个美术院校发展的方向,从八大美院的教学改革模式来分析,其在保持原有老牌专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把扩招、发展的重心都转移到新设计专业,在教学管理上,都有一个从事新设计专业的院级领导,这样其对新设计专业的发展方向,策略把握、教学改进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他们不仅是领导,更能成为新设计专业的骨干,而我们学院缺少这么一位从事新设计专业的副院长,都是从是陶瓷设计的领导,希望学校领导针对这一现象增派一名从事新设计专业的副院长,这样对整个设计艺术学院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朱棉霞
我处将在今后教师岗前培训等工作中增加有关陶瓷知识的培训教育内容。

 

财务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简化财务报销手续的建议
目前学校财务报销手续较为繁杂,的士票、住宿费等均要院长签字方可报销,院长工作十分繁忙,每天被这些报销琐事羁绊,影响院长对大事的思考与决策,另,教职工为一张的士票或住宿费超标找院长签字也十分麻烦。
建议:改进财务报销制度,学校可以确定万元以上金额报销需经院长签字,其他低于万元金额报销签字可由协助院长管理财务的院长助理或财务处长签字即可。
增加科研投入,提高科研水平
为申博申大,加强科研能力水平
1、     对国家级项目,学校应有配套资金;
2、     对省级项目,特别是人才培养计划学校要加强资助;
3、     加强校级项目资助力度的同时,加强项目管理。

 

设备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加强图书馆建设
要求拨出资金更新图书馆的电脑设备
设备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外语系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外教的聘用及管理
很多学生反应有些外教经常无故缺课,同时上课内容、方式不能达到教学要求
1、招聘外教时请考虑一定的年龄要求,最好50岁以下,
2、建立完善对外教教学的监督管理;
3、尤其对于教学内容的检查,希望达到口语教学的目的。
国际交流
合作处
欧阳小胜
保障正常外教费用和必要的工资待遇,尽量选择学历层次高、年龄青的外教。

 

现代教育中心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校园网络资源进教师家中,方便老师查找和获得学术类资源。
充分发挥校园网络资源的效率。为教职工学习提供方便,改善教职工的科研条件
1、  校网络中心和图书馆联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 图书馆为教师提供在家里免费检索和查询学术期刊服务。
1、由于经费的原因,目前还不可能将校园网络覆盖到每个教职工家庭。
2、如果教职工在家通过市电信或其他宽带上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正在和图书馆协商具体实施方案。

 

招就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完善职前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我校毕业生就业
有些专业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与市场脱节,大学毕业生“就业力”不足
1、建立涵盖“就业指导,职业素质、专业技能”三个层面的大学生“就业力”培训课程服务体系;
2、提供面向大学生的就业推荐服务和面向用人单位的人才订制服务
3、于企事业单位配合,分专业对学生进行岗位适应性培训,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全国应届毕业生总量逐年递增,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如何做好毕业就业工作,是我院创建特色名校及申大、申博的关键,将与全院教职工同舟共济,为毕业生提供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完成院党委下达的就业工作目标。现将提案所提供的要点做出以下答复。一、针对我院的情况,多渠道开展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1)针对全校各院系各专业不同的就业情况,分别为之举办就业讲座或就业论坛,提高毕业生就业观念、职业素质。
(2)继续办好《就业工作简报》、修编及印制《毕业生常见知识问题》、为从事就业工作的领导和老师编印了《就业知识手册》、利用网络以及为从事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毕业班班主任举办就业知识讲座培训班。
(3)学校领导已将就业指导课程列为必修课,并成立就业指导教研室,挂靠在院就业指导办公室,为了能对2009届毕业生下学期开设就业指导课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课,但还根据教育部关于就业指导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
(4)学校准备在新校区的图书馆一楼制作一个宣传窗,介绍毕业生就业的有关知识和提供相关的就业信息。
通过上述措施使毕业生从中了解就业政策、就业程序等就业知识到毕业生如何合理定位、就业信息获取渠道、面试技巧等,逐年深入、细化,引导我院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掌握求职技巧,提高应聘能力。
二、转变观念、拓宽思路,调动一切力量和手段,加强就业市场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就业渠道
(1)招生就业工作除积极吸引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同时,继续举办好秋季、春季两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再次提供就业机会,有促于毕业生的“双选”,提高就业率。
(2)加强就业信息网络的维护和改进,促进就业信息化建设。
(3)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建立更多具有长期、稳固关系的重要就业基地单位。
三、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通过请用人单位写《用人单位跟踪调查表》,及时了解社会对我院毕业生的要求,为教学培养模式、培养方式、教学计划改革分专业提高市场反馈情况,培养出适合社会、市场所需的人才,着力提升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四、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并且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五、我国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到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较高层次中有教师、医生、律师、经济(会计、电子商务岗位)等行业已实行的准入制,这是发展的方向。我院现有外语、体育教育、法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将面临准入制的就业壁垒,因此,加强与教务处、学工处沟通,加大双证制工作在我院的推行,努力使大部分应届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有助于毕业生充分就业。
根据学校发展实际,体育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我校为建设综合性大学,开设了体育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目前,体育人才市场需求较大,而我系两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且毕业生分布行业合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省(部)市级的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建议:学校体育教育专业2006、2007年只在本部招了一个班,且人数递减,投入、产生不成比例,建议本部2008年招两个班,科院招一个班。
结合今年省厅投放的招生计划,经与教务处会商,今年体育教育专业调增到45人。

 

后勤集团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改善食堂饭菜质量的建议
采取措施:适当降低饭菜价格,改进服务,使年轻老师能够安居乐业,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

 

图书馆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加强人文社科系列学科图书资料经费 投入,更好对学生进行专业培养
校图书馆公事专业、法学专业期刊少,权威论著不多,不利于学生专业素质培养
1、  校图书馆在现有对人文社科学科资料采购的经费支出中,要一些专业老师参与资料购置,能买到一些真正的好书;
2、  多订阅一些专业类学术期刊;
3、  希望有更多的专业类学术期刊电子网站,以拓宽专业老师知识视野;
4、  希望每个专业老师家中都能上中国知网。
1、的确,采购人员的知识结构有限,我们也一直努力能够使专业老师参与资料购置中来。长期以来,我们通过分发订购书目、书目推荐表到各院系,邀请专家、教师座谈等形式来获取教师的采购意见。我馆文献资源建设部在2006年3月曾组织过教师选书的有关活动。我们首先根据各院系的专业特点,分配相应的中图法类号,然后请书商将其采访数据按各院系专业打成若干数据包,包括工商包、材料包、艺术包等,教师可通过我馆网站上的“荐购书刊”部分在相应的数据包里进行新书推荐;馆领导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多次招开专门会议,指定由我馆的学科馆员们来负责不同院系的新书推荐活动;还联系了各院系领导,请他们指定各院系教师联系人,并在每周安排固定时间与固定场所,由我馆对口专业的学科馆员来组织全体教师选书。这个活动坚持了半年,半年后没有再做下去,因为教师们不热情、院系领导也不重视。事实上象这种完全依靠自觉行为、奉献精神的活动本身就很难持久。
今年,我们将为教师专门确定一个订购批号,直接接受教师的新书推荐。并在新书到达时用电话通知推荐者。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使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到文献采购中来,也希望院领导及各位教师能够重视这样的活动。
2、答:2008年我们中文期刊订购情况如下:
数量(所占比例)
经费(所占比例)
社科类
81(6.5%)
7589.60(4.7%)
文学类
116(9.4%)
8081.20(5%)
医学类
25(2%)
2422.80(1.5%)
法律类
102(8.2%)
11127.30(7%)
专业类(包括法律类)
1015(82%)
141369.7(88.6%)
总数
1237(100%)
159463.30(100%)
由于我院图书馆购置经费有限,且资源要馆藏在新老两个校区,虽然专业期刊是我馆的重点订购目标,但也可能难以面面俱到。欢迎广大师生给我们提供具体的意见。
2008年我馆专业类学术期刊电子网站包括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springer外文期刊与EBSCO外文数据库。学术期刊是我馆购买电子资源的重点,2008年其经费占当年总电子资源购置经费(22.3万)的93%。
3、   希望每个专业老师家中都能上中国知网。
2007年12月之前,校外教师可以根据所提供的IP地址上中国知网阅读全文,但2007年12月之后,由于部分教师提供了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的IP地址,侵犯了其权利,因此中国知网不再提供我校外教师的使用权限。详情请进( #)和( #

 

基建处处理提案

提案及建议内容
承办单位
承办人
处理意见
关于加快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议
学校因资金问题,尚未具体确定建设时间,由于湘湖校区缺乏学生文化活动场所,老师未入住,只有少数青年老师和辅导员,师生互动少。
活动中心的建设将有利于开展文化教育、艺术教育、学术活动,特别还可以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园,为学生创业提供平台。
胡建生
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已列入新校区建设规划,由于目前建设资金紧张,暂缓建设,待建设资金状况好转,可列入建设计划

 

 

作者: 录入: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