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宁璘教授从艺80年暨宁璘教授师生作品展与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2/31 10:15:46【

   

今年是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之年2020年12月3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联合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协办宁璘教授从艺80年暨宁璘教授师生作品展与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出席开幕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并宣布开幕,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有关方面、兄弟院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举行,恰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宁璘百岁诞辰,开幕式上,已届百岁高龄的宁璘教授也专门来到现场,祝贺展览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钱海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朱小健,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智、院长陈雨前等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梅仕灿宣布展览开幕

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在致辞中指出,宁璘教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创作上,他始终坚持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在品德上,他重视以自己高尚的人格精神影响学生,重视从德行和思想方面教育学生。宁璘教授长期耕耘在教学的田园中,亲历和见证了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黄埔”“陶院现象”的盛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学习宁璘教授等老一辈优秀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范,始终不渝地坚守崇高艺术理想,始终不渝地坚持用心用情创作,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马玉玲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发来的贺信。贺信中对宁璘教授的辉煌艺术人生给予高度评价,对其百岁寿辰呈上美好祝福。

庞茂琨宣读贺信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作为宁璘教授的母校代表为展览致贺词他表示,宁璘教授高尚的师德、朴实的为人和精湛的技艺,始终是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艺术前行道路上的标杆。

许奋致贺词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主持行政工作)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国唯一的陶瓷教育高等学府,自觉肩负起“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的神圣使命,始终与国家陶瓷事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名校不懈努力。宁璘教授等一批军旅艺术家亲临抗美援朝战场,随军创作了大量反映志愿军英雄事迹的绘画作品,反映了志愿军战士英勇无敌和伟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回顾宁璘教授从事美术教育的数80年里,凭借扎实的绘画艺术功底和诲人不倦、关爱学生的心境,为中国陶瓷界培养了大批艺术教育人才和艺术创作人才。希望通过展示宁璘教授及其弟子的艺术成果,激励更多的师生,积极发扬和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崇高精神品格,争当有理想、有情怀、有作为的新时代艺术教育工作者。

吕品昌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作为艺术理论家代表为展览致贺词。他表示,宁璘教授的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及艺术成就让我们对完整艺术史有了新的认知。

陈履生致贺词

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在致辞中指出,自1958年成立本科建制的景德镇陶瓷学院开始,宁璘教授就扎根瓷都,数十年如一日耕耘在艺术教育的沃土。此次师生作品展,充分展示了宁璘教授的艺术成就和教育成果,表达了对陶瓷艺术的深厚情怀,也充分彰显了景德镇这座千年瓷都的独特魅力和宁璘教授对景德镇的特殊情感。景德镇作为中国陶瓷技艺文化的巅峰地,吸引了众多“景漂”艺术家和陶艺爱好者在这里创新创业、追梦圆梦,不断为景德镇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新时代赋予了景德镇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德镇提出了“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期待更多像宁璘教授这样德艺双馨、富有开拓精神的艺术家不断涌现、参与其中。  

刘朝阳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作为宁璘教授的学生代表为展览致贺词。他讲述了自己在陶大求学的经历,深深感谢学校的悉心培养和恩师宁璘教授的谆谆教诲。

刘远长致贺词

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代表父亲宁璘教授向大会致答谢词。

宁钢致答谢词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了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会长徐梅梅发来的贺信。

吕金泉主持开幕式并宣读贺信

会场上,全体来宾共唱生日歌,向宁璘教授献花祝寿。《美术观察》原主编李一为宁璘教授百岁寿辰撰章草对联,联句曰:“百岁人歌长寿酒,万载花开太平春”。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来宾来到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一楼展厅观展。

宁璘教授作品

当天下午,宁璘教授从艺80年学术研讨会在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举行。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主持。全国各地与会专家40余人围绕宁璘教授从艺80年历程、宁璘教授的艺术成就、陶大现象、陶大办学史展开研讨。梅仕灿到会看望与会专家并临场赋诗曰:“丹青风骨足称奇,桃李芬芳天下知。今日群儒颂尊者,更崇宁老耸丰碑。”表达了对宁璘先生的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