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内容

【育陶人物】苗立锋:得到认可是我最幸福的事

时间:2020/12/29 10:06:43【

   

    2019年7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我校苗立锋教师申报的“一种采用原位生成高温粘结剂制备的陶瓷透水砖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二)。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苗立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十几年如一日,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我校产学研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做科研要耐得住性子。”面对不同的测试对象,苗立锋总能认真负责地开展测试工作,为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科学的测试数据。客户的认可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团队的科研工作中,苗立锋积极参与科学研究,非常注重团队协作,与多位科研人员一起攻坚克难。在推动陶瓷透水砖科技成果转化的紧要阶段,他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加班,只为了把项目尽快做出来。

陶瓷透水砖是一种经高温烧制的、具有一定透水和保水功能的陶瓷产品。项目共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及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修制行业、协会标准3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项目成果在陶瓷透水砖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为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有效推动了我国陶瓷透水砖行业的技术进步。

“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做科研,但我并不觉得枯燥,因为喜欢才坚持这么多年”。兴趣与热爱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日用与建筑陶瓷的制备研究中,由浅入深,从读研到读博,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些年来,他发表核心期刊研究论文二十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也多次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产学研合作,推动我校科研成果产业化。

“好老师的身边自然会形成良好的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言行。”苗立锋说。他上课细心负责,对待学生也亲切和蔼。他认为教师不只在教学或学术上有所成就,而更应该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言传身教。“老师工作时特别认真用心,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都是最先到研究室的。”“苗老师是一位既严谨又温柔的老师,他对学生的课堂分与实践分评得很公正,一点也不含糊。他上课时会把知识点讲得很细致,指导学生亲力亲为。”2015级材料物理专业学生吴道福2017级材料物理专业学生吴雨欣回忆说。

苗立锋认为自己最幸福的事是自己的工作成果能得到肯定,这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苗立锋一直秉持着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温柔细致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和同事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