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内容

【教师风采】我校2019—2020学年度优秀教师

时间:2020/09/10 10:20:11【

   

管理与经济学院讲师 曹恩伟

2018年9月入职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先后担任《市场营销学》,《经济管理基础》,《客户关系管理》,《创新管理》及《商品定价学》等专业课程教师,同时先后兼带国际贸易专业及市场营销专业论文指导老师。每年完成将近400课时量的教学任务。2019年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中文科组二等奖。2019年12月认定讲师后,目前有一篇专著(有关人力资源方向),等待国家新闻总署下发书号,两篇关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国家发明专利(已下发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等待受理)。两篇EI国际期刊论文已经受理,等待国外疫情好转,期刊社将会发表并检索。2018-2019年参加省委党校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顺利完成并结业,疫情期间积极参加接待学生工作及学院值班工作,现为预备党员。

科技艺术学院讲师 陈虹

15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刻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学上,积极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承担《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VF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的教学。认真开展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组织课堂讨论等各项教学与实践工作,教学效果优秀。18年12月怀孕5个月,带领学生赴河北邢台第四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兄弟连杯”移动互联网编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本人指导的团队获得了三等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奖。在超额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以外,还担任了2003、2008、2009和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在今年疫情期间,本人在完成线上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经常主动联系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全面深入地做好班级工作。还积极线上指导毕业生完成毕业课题的设计,以及毕业论文的撰写,常常沟通到深夜12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徐玉欣

在教学和工作中,处处维护一名党员和教师的形象,积极传播正能量。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到规范》,爱岗敬业,执着追求。通过自身不断学习,拓展和丰富自己,紧跟科技潮流。教学上,认真钻研教材,总结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多年教学,摸索教书育人的方法。结合评语批改作业,把对工作的热心,对学生的关心,对教学的耐心和细心投入到作业批改中,并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心尊重学生,不仅是在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更注重思想上的交流,积极鼓励学生上进,并为此而无偿付出。鼓励学生考研,并向学生承诺只要有学习上的困难他都无条件支持,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和学生一起探讨做题思路。不管任何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都可以打电话约他交流。这不仅仅需要一颗深爱着学生的心,还需要极大的毅力。“大家一起学习,共同启发,活到老,学到老”。全程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努力帮助遇到困难的学生克服内心恐惧,给他们鼓劲加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孙熠

2016年9月成为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一名教师。为了上好专业课,刻苦钻研教材、教法和学法;为了让学生由被动学变成主动学,积极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教学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多次组织班会让高年级学生给班级传授学习经验,在2019~2020年度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19无非1班成为材料学院唯一一个零挂科率的班级。在寒假疫情爆发初期,第一时间关注学生的生活轨迹,虽然身处在疫情中心的湖北,却总是安慰学生不要过度恐慌,听从指挥,待在家里做好防疫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告诫学生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鼓励学生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逆向而行”。获得过校级讲课比赛优秀奖,指导的学生获过校级优秀论文;主持江西省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程思政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核心论文2篇,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省部级教材编写。

陶瓷美术学院陶艺教研室副主任 张琨

2016年任职以来,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热爱本职工作,态度端正,工作热情高,执行力强。曾主持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汉字元素应用在陶瓷艺术装饰的当代发展研究。积极参与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青年项目10余项。热爱江西文化,以江西独有的山水气息为创作灵感,并以中国水墨画得以用当代风格表达,创作作品《和合世界》,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的思考,对中国传统审美与当代创作手法结合的思考,同时还蕴含了他对和谐世界的情怀。该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展,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入选作品展示之一。他不仅在专业领域中扎实肯干,而且还担任本科班级班主任工作。在平时的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中,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可以“传道授业”,还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校企合作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生赴山西、龙泉、兰州等地与当地艺术院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实践中学生们增长了才干、拓宽了视野,用时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传播中华优秀陶瓷文化。

陶瓷美术学院讲师 程永君

工作期间切实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素质,严谨治学,潜心教学,精心施教,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辅导实践中,言传身教,经常动手教学示范,给予学生直观的学习效应,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生活中热爱每一位学生,对他们既热情关怀,又严格要求,并同时加强其思想教育与引导,给予学生积极的正能量。同时积极加强科研业务水平的提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参加各种艺术展览和比赛并多次获奖,撰写学术论文并有发表,参与编写本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等工作。此外,还组织和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多次成功申报并指导学生出色的完成了校级、国家级的创新训练项目的相关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讲师 占昌卿

2014年7月任教于环境设计专业,先后担任13级、18级环境设计专业班主任,现为教工一支部支委。于2017年先后获得“教书育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以及创新训练项目,2019年度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获得金奖、铜奖、优秀奖等多项,同时获得多项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方面,学生获得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三等奖,并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等殊荣。在科研方面积极申报省级以及市厅级课题,同时有一项结题,以及立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一项,获得外观专利一项,获得“2019井冈之星”金奖、“首届江西高校空间设计大赛——自由创作组”一等奖,同时发表论文多篇。所带班级获得“2019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完成了江西高校环境设计专业评估工作,并获得了全省第三的佳绩;以及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并获得相应称号。积极配合教研室完成2019届学生毕业相关等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分别获得“首届江西高校空间设计大赛”、“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2019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陈彦霏

在本年度主要担任插图设计、版式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图形创意及毕业设计、毕业考察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结果2018-2019-2为“良好”、2019-2020-1为“优秀”;年度教职工考核情况为合格;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讲课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在指导学生参与竞赛中,获得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始终对提升专业能力保持高度热情的学习态度,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国内设计竞赛。一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注重提高教学水平及学生学习效果。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努力将所学的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与教育实践中,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指导的多名学生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余冬玲

1993年入职于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27年,先后承担《模具设计与制造》《工程材料及成型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等多门主干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多次被评为优秀。在专业教学活动中,对课堂教学进行分割,每堂课安排一些课堂练习,引导学生用手机上的学习通和超星移动图书馆进行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特别是《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这门课程实践性很强,课本上的模具结构简单,而工厂实际模具结构非常复杂,结构类型也各不相同,为让学生对实际工厂的模具有更多的了解,在课余不断阅读各种实践方面的模具书籍及期刊杂志,经常观看其它学校的网络教学视频,对多媒体课件进行修改补充,让学生能了解模具方面的最新知识。2019年优秀教学文件评比中,《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教学文件获得理工组优秀奖。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讲师 杨丰

在教学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全面推进大学物理课程的思政化建设。抗击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效果好,所教授的《大学物理(一)》课程被推荐申报省级在线优质课程,并在融合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完成了《大学物理(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工作。在教学上持续保持优异的成绩,2019年的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获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累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6次。教学竞赛获得了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3项。2020年3月获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青年教师称号。在科研方面,2019年申报立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指导学生申报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

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师 黄惠喆

2017年11月加入管理与经济学院,自入职会计教研室后,主讲《国际会计》《财务报表分析与阅读》《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等课程教学。2018年1月获得“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文科组二等奖,2019年11月带领会计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并荣获全国团体三等奖、学生个人分获二、三等奖。在科研方面,参与编撰教材《财务报表分析》和《金融市场学》。参研市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1项(均已结题),主持校级、市级课题各1项(在研),在教研室工作方面,辅助完成各项会计教研室、MPAcc会计硕士研究生事务。2019年,配合完成制定2019版会计专业培养方案、2019版MPAcc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安排教研室内各项活动,安排各老师开组会进行大纲修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等。

信息工程学院讲师 程琨

2019年,先后承担了《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参与了学校的讲课比赛,获得二等奖。教学中,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考虑到上课班级人数众多,每次课下课后,我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同学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动态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尽可能照顾到大多数同学的学习进度。对于学生的课后作业也认真批改,尽量争取从作业中充分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已更好地在课堂上突出重点,攻破难点。自2017年7月入校以来,我先后在《DiscreteContin. Dyn. Syst.》《Electron.J. Differential Equations》、《J. Math. Anal. Appl.》等SCI收录的杂志发表了数篇论文,并主持了一个江西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和参与多个市厅级项目。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邓宏春

2007年7月入职外国语学院,先后承担艺术类专业、非艺术类专业以及英语和翻译专业的课程教学任务,先后8次获得景德镇陶瓷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先进称号。2017-2018学年度获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教师”称号。主持完成2010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语篇差异与跨文化视角下大学英语翻译教学之改革与实践》,主持完成2013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复合型翻译能力培养的“陶瓷翻译工作坊”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2017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篇。同时积极探索陶瓷文化外宣翻译,主持完成多个相关课题和18篇相关研究论文。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还兼顾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外国语学院基础教研室教师 李芦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积极参加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着力将教师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积极主动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和研究中,主动申报和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并找到一套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们学习。工作期间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参加学院、教研室等各级各类教学教研活动,与同行探讨新的教学技能和科研方法,把经验转换为理论,并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市厅级和校级项目的申报研究工作,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外国语学院讲师 韦璐

2003年入职于外国语学院,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教育学院做访问学者,研究多元文化教学和二语习得相关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十几年来,多次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教学优秀。在科研工作上,积极参与省市级的科研项目,主持一项江西省艺术规划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陶瓷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价值研究》和一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跨文化传播视角下陶瓷题材纪录片的文化隐喻研究》并完成结题工作,并且申报2019年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OBE理念的大学英语智慧课堂构建与应用研究》成功立项。此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2篇教学改革论文以及4篇科研论文。同时指导学生参与2019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获得江西赛区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王磊峰

2015年6月入职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及其应用对策研究、教育教学方面研究。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同时还积极进行《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目前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主持与参与完成国家社科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主持省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3项,经费共10余万,已公开出版专著一部,2017年7月在法国金琅学术出版社出版《高兹的劳动观研究》,20余万字。先后在《中国教育报》(理论版)、《江西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被艺术与人文科学期刊(A and HCI )收录一篇。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副教授 熊强

本年度承担了体育与健康课程、体育教育专业的足球课程以及教育实习、本科毕业论文等多项教育实践类课程,教学工作量大,任务重。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思考教学改革,让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从教学形式的多样性、与学生充分沟通促进个人学习动机等多方面入手,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去思考和学习,乐于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多个班级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获得优秀及良好,所指导的本科学生论文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教学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肯定,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教研相长”是提高个人专业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本年度结合教学实践申报了一项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获得立项,同时有一项校教改课题在研,同时承担了校足球队的训练工作,并带队参加了江西省大学生足球比赛获得了女子五人制比赛的第六名,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科技艺术学院外语系教授 林静

2005年至今,已担任八门公共基础课和英语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并系统独立地担任五门以上课程的专职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课堂讨论、外贸模拟实践等各教学环节工作,并完成商务英语课程的设计包括大纲、课件、讲义、教材等编写工作和实践教学工作。该同志深深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积极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创造性地把参与性教学方法运用于商务英语和大学英语教学上来,把外贸实践与学生的人生经验,课堂体验和未来职业环境联系起来开展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和互动,教学效果好,得到督导和同行的肯定,社会与学生满意度高。本人利用自身的双学位优势,积极撰写跨文化、跨语境、跨学科论文,发表国际检索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国家级期刊5篇,省级论文17篇,合计32余篇,独撰20余万字专著1部;主持各类课题13项。

科技艺术学院体育专业课程和公共体育课讲师 潘桃铃

认真钻研教材、教学大纲,仔细撰写课时计划、精心备课并组织课堂教学过程。认真对待本职工作,专心研究教学方法,在实践中探索并革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在“健康第一”的主导理念下,注重教育的科学性;注重教学中的“立德树人”,追求思想教育与科学知识及专业技能的结合。本着“服务学生”的宗旨,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针的指引下,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六项,完成校级教改课题两项,形成系列科研论文和研究报告,多种成果在重要期刊发表。在课题研究、论文及研究报告撰写的过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将总结、积累的经验应用于教学中,以此为契机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在班级管理中,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热爱学生,注重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长。

科技艺术学院美术系讲师 黄海红

先后担任《素描Ⅰ》《人体素描》《陶艺基础》等课程教学。2019年被评选为第十九届“瓷都十大优秀青年”,2020年被泰国东方大学录取,进入博士学位的攻读。在科研方面,2018年主持“互联网+”时代中的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策研究科研项目,并发表论文课题《论创意经济学与创意产业的发展》、《互联网+时代下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研究》两篇;2014年与师友共同编写教材《陶艺设计与制作》一书,已由兵器工业出版社出版。同时还积极从事陶艺领域的研究与创作,美术作品参与国家、省、市级艺术类评比项目获奖1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10篇,部分作品也相继被知名刊物收录。

法学系讲师 杨柳

在整个学年授课过程中,认真负责,课前用心制作相关PPT课件的准备工作,并在讲课过程中注重结合学生对知识点难易程度的理解和掌握,对相关内容进行根据课时合理安排学生进行案例讨论、单元测验,布置并讲解课后练习、课前预习工作,同时对相对难教难学的《法律逻辑》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习题讲解,平时注重提高和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实际应用能力,定期批改并指导学生的课后作业。此外,2019年新任教《刑事诉讼法学》一门专业必修课,备课中做到注重专业理论知识与国家法考难度的相结合,系统地传授学生知识与应试技能。“专业辨论”实践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并要求按专业辩论赛的规则进行法律专业问题的辩论,认真指导学生从专业辩论的准备、实战演习以及辨论报告中掌握专业辩论的特点、技能,有针对性地锻炼学生的辨论技巧与实践技能,切实提高学生的“思、辩、学”能力。先后在2019年校级优秀教学文件评比中获得文科组优秀奖、“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2019学年工作法学系年度考核评价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