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4/25 14:23:49【

   

425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开幕。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江西省教育工会主席黄虹,校党委副书记胡林荣,省政协常委、校原党委书记江伟辉,校纪委书记叶观荣,副校长吴本荣、王海波、冯浩、吕金泉、陈云霞、黄勇、胡银娇等在主席台就坐。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22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会由党委副书记胡林荣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上,吕品昌作题为《真抓实干,行稳致远,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肯定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目标与任务。

吕品昌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举办 110 周年校庆为契机,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强化质量意识,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深化内涵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打好翻身仗,创新管理机制,服务保障水平有效 提升,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吕品昌强调,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学校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教育评价为导向,紧紧围绕“重塑材料之强、升华艺术之 优、占据文博之先、实现机电之能、各展办学之特、养足名校 之气”的办学思路,统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与校园安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学校将着力从这十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构建“三全育人”陶大模式。制定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

二是要坚持以本为本,着力实施本科教育“四大工程”。着力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工程、培养模式创新工程、教学水平提升工程及质量持续改进工程。

三是要坚持质量导向,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四大改革”。将全面深化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改革、招生与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改革及研究生导师队伍管理改革。

四是要坚持人才为基,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落实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制,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三级联动机制,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

五是要坚持学科引领,高位推动大陶瓷学科群建设。巩固和发展“设计学”“美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3个省级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博士点培育学科,统筹推进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着力构建以优势特色学科为龙头,学科之间相互衔接、相互渗透、相互支撑的大陶瓷学科群。

六是要坚持创新驱动,系统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科研成果培育管理机制,通过设立代表性成果培育计划项目等形式,重点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科研项目。

七是要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高位推进国家试验区学校在建任务及 2021 年学校建设任务落实落地。继续深化与产瓷区政府及相关企业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项目,深化合作内涵。

八是要坚持兼容并蓄,统筹推进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加快推进中国楹联馆建设,努力实现陶瓷文化与楹联文化融合发展。组织开展陶瓷文物保护、非遗传承等方面的学术文化活动。

九是要坚持互学互鉴,积极搭建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高规格主办“瓷的精神”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促进陶瓷文化交流双向开放,致力打造成为国际化品牌和中国陶瓷文化的特色名片。

十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推进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教师学术职务制度、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等专项改革,正确引导广大教师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回归学术初心。

吕品昌强调,攻坚克难,惟有真抓实干;重任在肩,更须行稳致远。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信心,担当作为、攻坚实干,持之以恒、接续奋斗,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名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而不懈奋斗。

黄虹代表省教育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是我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特色名校。学校有着110多年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精神品格独特,坚持以“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为己任,以“勉知力行”的校风,“诚朴恕毅”的校训及“发扬国粹、利民裕国”的精神铸就了“陶瓷黄埔”,形成了“陶大现象”,作为教育同行,深以为傲,引以为荣。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结合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在民主管理、权益保障、师德师风建设、和谐校园构建等工作中成效显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借此,她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激发建功立业热情;三是要立足主责主业,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

会上,副校长冯浩作关于《景德镇陶瓷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计划财务处处长吴晟作景德镇陶瓷大学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王长贵作工会工作报告。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草案)》《关于恢复沿用上世纪四十年代校歌的说明》等,供与会大会进行讨论、审议。

开幕会前召开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等。

据悉,本次会议共计一天半,将于426日下午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