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01 08:01:49【

   

    3月28日至2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回顾了学校2023年的主要工作,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对学校进一步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思路和目标任务。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作的题为《锚定目标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奋力谱写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景德镇陶瓷大学定编定岗工作方案》(讨论稿)、《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学建设与成果奖励办法》(讨论稿),评议了校领导202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听取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2023年,学校持续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内涵特色发展提质提速;全面助力景德镇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陶瓷文化传播交流出新出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校园综合治理善治善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携手同心、加压奋进、克难攻坚、勇毅前行,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省委部署开展的“大抓落实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在着力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以“大抓落实年”的实绩实效,加快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步伐,全面助力景德镇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要求,2024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以红色文化强骨,以陶瓷文化修身。二是要强化以重大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稳步实施《景德镇陶瓷大学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方案》;全面统筹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重点做好“美术与书法”“设计”等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建设,扎实开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建设,构筑学科高峰。三是要突出育人育才本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出台学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力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是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推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字号”平台作用,积极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力争在解决陶瓷产业重大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要拓展开放办学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深耕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品牌,加快“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建设;持续打造“留学陶大”“驻场陶大”“访学陶大”品牌;项目化推动学校国家试验区建设2024年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六是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大力度推进学校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做好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健全“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用心用情办成一批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持突出特色谋发展;要正视差距、直面问题,聚焦重点难点求突破;要自我加压、提振精神,强化担当实干抓落实。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朝着既定目标毫不犹豫地干、满怀豪情地干、一以贯之地干,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朝着建设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主席团会议讨论

 


代表们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校领导与300余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分为9个代表团共同讨论和审议大会相关报告及事宜。代表们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和重点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现出了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兴校强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