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内容

是科学工作者,更是大家口中的“祥哥” ——记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王俊祥

时间:2019/04/25 14:43:17【

   

在近期举行的第十九届“瓷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中,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王俊祥成功入围候选人之一。自入校以来,他致力于陶瓷装备信息化、图像处理、多媒体信息安全等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重点科技项目1项,其他省厅级项目5项,申请国家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SCI和EI收录15篇曾获“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青年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他2012年中山大学博士毕业,现为我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如此多荣誉的他,自本科起就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他身上流露的那种自信和执著很吸引人。”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刘艳说道,两人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因学生联谊机缘相遇,随后相识相知相爱相伴。两人一同考研,虽然研究生阶段两人分居两地,但他们的感情并未受到距离的影响,一路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坚守初心,用爱播种希望

图片来源/记者 王海柱摄

2009年,王俊祥放弃中兴入职与爱人刘艳一同选择来到陶大,“觉得做一名老师,更加让我有满足感”就这样一个微妙的想法,年轻、有激情的他从此成为陶大的一份子,王俊祥说道,“在陶大的十年,我心中的那份情怀与激情依然保留着。

记者第一次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见到王俊祥时,他瘦瘦的身材和照片上的微胖形象有着些许差距,此时他还在一位学生研究生复试的事情忙碌着,“之后还遇到什么问题随时跟我电话联系。”王俊祥拍着自己学生的肩膀说道。这位学生刚参加完2019年的研究生考试,正准备着陶大研究生复试的相关事宜。“我们要尽可能多的去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正确引导他们,让他们尽量少走一些弯路。”身为一名师,传道业解惑是他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教书育人是他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

独特的人格魅力只能作为受学生喜爱的加分项,教书育人的功力才是关键。“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这门课程难度较大,但王老师通过他自己的方式去讲授,方便我们听懂。”为了让学生有兴趣和动力去学习,他坚持用板书上课,每堂课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去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帮助学生拓展专业外的知识以及专业的发展现状,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加了他的QQ,方便随时问问题。

在他的课堂上,前排几乎没有空位,学生出勤率几乎百分之百。他扶了下鼻梁上的眼镜、脸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说道:“我比较会去关注成绩中等或比较偏后的学生,我的目标是让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会喜欢我的授课方式和内容,让我的学生不会以点名作为约束来上课,而是发自内心对知识的渴望。”

他上课风趣幽默,推崇总结式和框架式,善于鼓励学生。“第一堂课,老师把我们专业需要学的知识框架给我们搭起来,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要学高等数学、C语言等课程。”2017通信工程专业的饶珊珊分享道,“那时候就感觉自己只要认真学习,就能成为祖国栋梁。”

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总是牵动着王俊祥的心,“在实习的时候,课程任务的内容、要求、如何做,他都讲得很细致。”跟着王俊祥实习的2015级电信一班的吴镇生说。学生完成的东西,他会从各个角度去点评,大到作品的好坏,小到PPT的制作。他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也是关心有加,总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

是科学工作者,也是孩子的好爸爸

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王俊祥不仅要担任本科教学任务,还要带研究生做国家课题,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度过,这里是他的第二个家。

2018年,公派访美学习期间,他带着6岁的大儿子一同前往。一边学习、做研究,同时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假期他会带着孩子去旅游,和大自然接触。”刘艳面露笑容说到,“其实我挺佩服他的!”做科研的同时,带着孩子在美国去见识更大的天地,还发表了两三篇高质量的论文,将时间高效使用的他在工作和家庭上有着很好的平衡把控。

今年春节前夕,他仍坚持在校工作,持续到大年二十九才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到家与家人团聚。他有着超乎常人的自控力,把自我规划紧紧地抓在手里,新年刚过三天,他又恢复了工作的常态。“这个年纪是做事业的时候,我们支持他。”刘艳分享到,学院领导也是对王俊祥的工作支持有加,连续三年学院把推选“瓷都十大杰出青年”的名额都给了他。

在校是师,在家是好父亲在家里他是孩子眼中的孩子王’”。不仅教学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有过人之处。他很注重孩子的自信心,通过生活打造自信心”,刘艳向记者说道在空余时间里喜欢带着孩子去爬山、踢球,既是对孩子的陪伴,也可以锻炼孩子的毅力和身体素质同时自己做科研储蓄更多的能量。闲暇时间,他也有自己的放松方法,他看综艺、小品节目,这些节目带给他欢笑的同时,也能缓解他经常忙于做研究的大脑,他那种年轻心态、幽默风趣的风格帮助着他和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交流

提到王俊祥,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热心有情怀,上课效率高。“大家都喜欢叫他‘祥哥’,要是每个老师都这样就好了”,2017级电信专业的揭德旺发自肺腑地说。毕业多年后的学生也仍然对他甚是感激,不仅教授了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做人的方法与道理。身为党员的他,平时还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他会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在他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阶段,开展了多项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希才笑着说。

下午四点,刚下课的王俊祥匆匆赶来与记者见面,此刻他还在忙碌着,“你们稍等我五分钟啊”他略带歉意说道。采访结束后,他又忙着赶去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