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内容

【奋斗者·教师风采篇】当代需要“西游精神”——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沈宗洋

时间:2019/05/31 14:25:28【

   

沈宗洋,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滨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理事,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江西省百人远航工程资助对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高校科技落地计划等项目11项;获景德镇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第九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提名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29篇,H因子15;获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

1997年,沈宗洋成为了陶大的一名学生,2010年,从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的他,结束外访后又毅然回归母校,着手带研究生。整整十三年的时间,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让沈宗洋很感慨,他笑着说:和景德镇很有缘分。

漫漫西行,踏平坎坷成大道

从陶一路奋斗到清华,“目标”二字是沈宗洋的人生关键词。“十有五而致于学”,这是孔子所言,也是沈宗洋坚信的目标,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沈宗洋喜欢看《西游记》,自述自己被师徒四人历经磨难、不改初心,终于实现取得真经的目标所打动,同时也坚信对于目标只要能树立信心和勇气,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一定是归你所有的。沈宗洋将求得真知真识作为自己的目标,不畏险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治学。

“生活是需要有目标的,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制定一个一个的小目标,不断突破和完善自己。” 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沈宗洋讲究科学,努力做到张弛有度他坚持锻炼,在日常的运动中找到了美,“运动是非常美的好比打羽毛球你需要找到发力点和平衡点,将力量集中在一起爆发出。找到这个点时,也就发现了美。”得益于陶大独特的艺术氛围,他对雕塑也很感兴趣,尤爱著名雕塑家罗丹。“理工科和艺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相通的,比如黄金分割。”沈宗洋举例说。

沈宗洋鼓励学生视野要广,要擅于在漫长求学过程中去发现沿途的风景,正如唐僧师徒历经磨难的同时,也领略到不一样风土人情“你们要明白,大学的学习一定是比高中更累,也更辛苦,高中学的是基础,而在大学,学的是方法,是社会为人处世之道。这些问题很现实,所以踏实学习,好好规划很关键。认得清,也就看得远。

“跋山涉水,两肩霜花。”大学四年过飞快,回想昨天,还像1997年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那天,而今已经22年过去沈宗洋笑着感慨。每天在固定时间内高效学习,是为当代大学生学习提出的建议。对自己而言,一天的工作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十二点半下班后,午休片刻,继续工作三个小时,吃完晚饭后,再工作两三个小时。有时候,研究工作会特别繁重,工作十余个小时,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即使如此,沈宗洋也不断给自己设定一个个目标,最近十五天需要学习什么新东西,看什么书,运动多长时间……

关爱学生,路在脚下

在被问到怎样当好一名教师的时候,沈宗洋主动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退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去寻找当时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标准,并一直用那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老师好与不好,可能并不是因为他上课讲了什么,而是对你是否有所启发。在沈宗洋看来,除优秀的课堂教学外,好的老师一定要善于关注学生。自打从初中开始,沈宗洋的成绩就一直十分优秀,一次因为家里发生变故,他成绩下滑,对未来也开始迷茫,而这一切都被当时的班主任看在眼里,班主任主动找他了解情况,并对他讲:“你现在小,将来会有你照顾家庭的时候。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到时候还要读高中、读大学。只有你的学习成绩好了,未来才能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家里。是啊,“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老师的话犹如一束照亮沈宗洋前进道路的亮光。听了老师的话,当时坚持求学才有出路”。沈宗洋在心里埋下了考大学的种子,化为了他前进的目标和原动力。

讲台下的沈宗洋开朗健谈,和记者们像许久未见的朋友一样聊天教学工作中的沈宗洋,是十分严格的。“不少学生说读这么多年书没见过像我这样严厉的老师”,他有些无奈,但更多的是对学生的爱。对于教学方法,沈宗洋提到自己并不会单一死板地教学,他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激发不同学生的闪光点。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就多安排实验给他,同时多和他交流一些实验的具体操作;对于一些很有想法,善于阅读文献和思考的,则多鼓励他和爱做实验的同学一起将想法付诸于实践。

求得真经,反哺社会

沈宗洋是陶大首位申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公派留学资格的教师,并多次出国访学。记者问及他出国访学的收获时,他感慨:“这么多次出国,我每次都可以感受到一点,那就是只有祖国强起来了,我们出国的时候才能真正地挺起腰板。我国的材料学科虽然在某些领域有重大成就,甚至处于领先地位,但还是和发达国家有差距。”一个领域的突破,常常离不开别的领域的助力,多个学科的进步才能促成一大步。“所以我们的大学生,无论在什么领域,都要学深学精,才能终成大家。”

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在焦虑的社会中潜心研究的问题,沈宗洋这样回答:“其实这个我觉得要有感恩心,才不会觉得焦虑,对我来说,我从研究生开始就是国家培养了,所以很感谢国家和社会。” 在沈宗洋看来,一个人的社会认同感和他对社会贡献的多少是成正比的。正如唐僧师徒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求得真经于沈宗洋来说,能用自身的学识和本领回报社会,让他对于现状非常满足和欣慰。

三年前,陶大和波兰AGH科技大学联合申报的欧盟Erasmus+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沈宗洋作为陶大的具体联络人,在他为自己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忙碌的同时,致力推进陶大与波兰AGH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就在2018年,沈宗洋荣获了2018波兰陶瓷学会奖。“做了整整3年,今年终于可以开始互派师生交流。”当被记者问及获奖的感想时,他这样回答:“其实也没啥,只是想能就波兰AGH科技大学和我校陶瓷领域的合作做点实事。”

今天的沈宗洋正行进在他的“西游”中,合作项目正处于关键阶段,他将要选派两名研究生去波兰学习五个月。“我已经选择了科研这条道路,关于我会不会为科学献身这样的大问题已经有答案了,这条‘西游’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