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内容

双学位的沙盘协会指导老师 ——记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师黄琛

时间:2019/04/16 14:47:02【

   

“毕业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比较迷茫,”黄琛这样自我剖析着心路历程,“但在指导学科竞赛中,我逐渐找到了个人价值。 一头利落短发,举止谈吐优雅,让人产生亲近和信任感她就是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师ERP沙盘协会指导老师黄琛。2013年至今,带领数十支队伍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最近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网络赛区中,她带的队伍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江西区决赛中获省级一、三等奖,在江西省第六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

比起荣誉更在乎精神

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黄琛毕业于武汉大学,修得经济学法语双学位,出于“想出去看看,拓宽视野”的想法,毕业后她便去了法国留学直到2004年年底回国回国后第二年,她留在了家乡景德镇,在陶大开启了教书生涯。在陶大任职期间,黄琛曾多次参与外事活动在我校承办的“中国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展”中,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是黄琛负责翻译法文当时她得了肺炎,在医院一边打针一边翻译。2012年在我校开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艺术交流活动中,黄琛任翻译组成员,2013年由学校推荐,她通过外交部考试和面试后,参加了第十期外交部借调出国后备干部培训班。黄琛初次接触沙盘,就是在辅修法语专业时外教带领了解的,2013年她第一次带两支队伍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沙盘模拟经营技能竞赛,其中一支队伍获得省级三等奖。

所谓沙盘,就是模拟企业经营。沙盘盘面代表六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受训者组成的6个企业模拟进行六年经营,避免破产,相互竞争,六年后对比市场上的六家企业的实力,推选出决胜者。模拟沙盘按照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了职能中心,融理论与实践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帮助受训者参悟管理规律,提升管理能力的同时,培养团队精神。“沙盘看的是整体决策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而不是专业水平。”第一次带队比赛回来后,黄琛逐渐意识到通过组建协会来运作沙盘项目的重要性,因为“沙盘训练辛苦,没有充足的热情难以坚持”,于是开始筹备组建2014年,她带队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国家二等奖,及“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省级三等奖直到2015年年底,在校团委的支持下,ERP沙盘协会正式组建完成“要想取得好成绩,就需要一个传承机制支撑,不断说道“比起荣誉,我们更在乎的是精神。

兴趣决定一切

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沙盘协会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普及ERP(即企业资源计划)知识,目前协会内部以培训和比赛为主。协会成立后,由于有了传承机制,新生的知识点教学可以交付给骨干们,黄琛主要进行辅助工作,帮助指导学生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黄老师在专业知识及教学水平上都特别优秀,协会每届新生手工沙盘培训都是由黄老师亲自教学示范。” 沙盘协会社长周晓羽说。

做沙盘,要付出很多。当时为了迎接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江西省决赛和国赛15位选手需要在暑假期间,提前半个月来校进行集中训练。他们每晚自发组织在实验室认真备赛,熟悉平台。有时候通宵写项目计划书,黄琛也会在一旁给指导,为学生修改辅助工具表。每次比赛前,黄琛都会花大量时间观察一下选手的训练情况,传授经验,对学生方案进行点评及细致分析,包括在比赛结束的时候也能考虑到队员们的心情,及时给予鼓励或者警示。她给学生们灌输“学会坚持”的理念,不因为一时的困难或失败而放弃,将此视为爱好,“兴趣决定一切”。

黄琛在团队中坚持公平的原则,根据个人对团队的贡献程度来分配学科竞赛奖励金,学生传递一个思想——不吃大锅饭,按劳分配多年来学生对这方面都没有异议。今年带队冲击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国家一等奖时,她也不停向队伍强调集体荣誉感,“这个荣誉是属于学校的

做指导老师的这段时间,黄琛坦言自己收获了许多。一次指导挑战杯竞赛的过程中,涉及到相关3d打印知识,面对这块自己较为陌生的领域,她积极学习运作,大量阅读相关论文。“指导过程中对自己来说也是学习,”黄琛谦虚地说道,“作为指导老师,有很多需要主动自我学习的机会,要虚心向别人学习。”

六年间,她找到了个人价值,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学生相处就像朋友一样随和“平常相处的话黄老师就像我们朋友一样,会和我们开玩笑,分享各种有趣的事,每次出去比赛或者社会实践都特别愉快”周晓羽夸赞说。

课堂上别有风采

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竞赛之外,课堂上的黄琛也别有风采。她主要教授专业概论金融市场学企业模拟经营实验(沙盘实验)三门课程。针对大一新生刚进大学、对一切知识尚还懵懂的情况,在备专业概论课时,她会注重帮助学生了解财务对企业的重要性,了解学科基本发展,提升学生对专业的兴趣爱好,并将课程与创新创业进行融合,引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例进行举例分析,针对产品创新,分组进行讨论,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有时同学们能提出自己也没想到的点,”黄琛目光温柔,“是一种互相的提

而金融市场学门课程更新速度快,理论性较强,备课工作量大。黄琛在课堂中加入思考和讨论元素,以小组的方式完成作业,当学生专注度不够时,就会加入案例,譬如针对货币市场知识点,就会引用余额宝等贴近生活的金融热点问题,帮助学生理解。经常针对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提前查找好感兴趣的知识,在下节课进行讨论。

2014年修改培养方案时,考虑到趣味性强的优点,黄琛决定开设企业模拟经营实验(即沙盘实验)课程作为财管专业的基础性实验课程。课前进行实验动员,并在手工实验室体验如何手工操作第二阶段则进行电子沙盘竞技,加强学生理解。她常告诉学生“没有最好的方案”,每个方案都要针对对手而灵活调整,考验的是随机应变能力,“入门是老师带领,但真正做起来我们的创新能力不一定有学生强。”

“黄琛老师是一位非常乐于开拓学生创新思维的老师,在上课时会将课本知识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引导我们更加深入的思考,”每次提到这位老师,2017级财管2班的李玟都赞不绝口,“她总是能给我们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专业收获。”工作之外,黄琛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也会分享烘焙成果。“人不能总是学习或者工作,”她常鼓励学生有机会就多出去走走,走出去了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