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开幕 江伟辉作报告

时间:2018/01/09 16:29:28【

   

1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江伟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不懈奋斗》的报告。江伟辉强调,本次大会是更名大学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加快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坚持深化改革增动力,坚持依法治校强管理,坚持转型发展彰特色,坚持一流建设上水平,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不懈奋斗。

大会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金色的党徽光彩夺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调研员周本林,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隽,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联愚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江伟辉、肖任贤、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李良智、王海波、冯浩、江正锡、曾祥通、饶俊南、曹春娥、王水贤、李之光、朱小平、杨志民、曾德生、章义来、于保春、张志成。出席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148名,实到正式代表143名。大会邀请了未当选为正式代表的党员处级干部作为列席代表,并邀请部分在景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出席开幕式。大会由宁钢主持。

上午8:30,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杨慧文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向我校党代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师生党员表示问候。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同时对我校党代会寄予了殷切希望。一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要大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要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四要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五要进一步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刘锋代表中共景德镇市委致辞。他在致辞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瓷都,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陶瓷高等教育的主阵地,是景德镇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城市的重要智库资源。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学校当前和今后发展中的难题,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

江伟辉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十年的工作回顾和经验体会;二、奋力谱写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新篇章;三、明确未来五年八项重点任务;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江伟辉指出,2008年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谋全局、抓大事、求突破,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立足内涵建设,积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创造性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圆满完成了上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目标。十年来,我们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成功实现了“博士授权单位”和“更名大学”两大历史性的跨越。总结十年来的工作,成绩令人鼓舞:党委核心作用有效发挥,人才培养能力明显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科研实力大幅提升,社会服务功能显著增强,文化传承创新成绩斐然,国际合作交流蓬勃发展,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党建思政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江伟辉强调,十年来,学校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央、江西省持续关注我校事业发展,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今天的景德镇陶瓷大学生机勃勃,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深知,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努力工作,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奋力拼搏,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他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各级领导、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江伟辉指出,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应该深刻剖析十年来制约我校快速发展的瓶颈难题,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高水平陶瓷大学的目标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共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对接陶瓷产业的契合度需要进一步提升;高层次领军人才缺乏,师资力量不强,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科学研究水平还不能满足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国际化办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断进取,不辱使命!

江伟辉强调,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是景德镇陶瓷大学成就辉煌的动力源泉。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立足江西,服务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到2035年把学校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50年把学校建成陶瓷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基地、陶瓷行业技术进步发动机、中华陶瓷艺术与文化高地,实现“世界知名陶瓷大学”的美好愿景。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必须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紧扣转型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两条主线,抓牢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学术导向。

江伟辉指出,未来五年八项重点任务主要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人才强校,全力构筑人才聚集高地;坚持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创作水平;坚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有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坚持文化传承创新,全方位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坚持改革创新,强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完善新校区设施与功能,着力打造特色美丽校园;坚持共享发展,切实保障民生改善。

江伟辉强调,学校要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加强和改进党委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敢担当有情怀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汇聚发展强大合力。

百年坚守逐梦心,一路砥砺再前行。江伟辉最后号召全体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和“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的情怀,坚定信心不动摇,坚持发展不停步,咬定目标不松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不懈奋斗!

纪委向大会作题为《坚守政治担当,坚持挺纪在前,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提供纪律保证》的书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