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陶瓷教研与文化交流>> 内容

南青北白汇景德学术研讨会”暨考古出土标本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时间:2017/10/17 00:00:00【

   

10月17日上午,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江西省陶瓷文物遗存保护暨御窑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收藏家协会民间文物研究中心、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乐平市博物馆、全国古玩老货联盟协办的“南青北白汇景德学术研讨会”暨考古出土标本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占启安、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顾幸勇、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秦大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禚振西、三峡博物馆陈丽琼等出席开幕式,占启安、顾幸勇、秦大树等致辞。
占启安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向对此次会议给予支持的单位表达真诚谢意,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与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是中国惟一的陶瓷高等学府,学校围绕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特色名校,坚持“名城办特色名校、人才培养立特色名校、学科专业创特色名校、科研创作与国际交流支撑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陶瓷技术、文化为使命,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工程、陶瓷文化与陶瓷艺术领域教学、科研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本次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增进国内外陶瓷考古、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陶瓷考古、陶瓷技术史的纵深研究。
顾幸勇指出,景德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也是世界的瓷都,至今仍保留着国内外最为丰富而且独特的陶瓷文化遗存,以及规模庞大、完整复杂的陶瓷产业体系。景德镇瓷器不仅是商贸往来的重要商品,也是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深入研究景德镇陶瓷文化与技术,保护和挖掘好遗址价值,宣传好陶瓷文化,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景德镇举行“南青北白”汇景德学术研讨会,对于推动景德镇瓷业技术的起源和发展等领域的深入研究,丰富和完善景德镇瓷业技术史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了解景德镇、关注景德镇,并为景德镇的遗产保护利用、文化传承和名城规划建言献策。
秦大树谈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的陶瓷高等学府,在陶瓷艺术、设计等方面首屈一指。自己首次来陶大参加陶瓷考古类的会议,感到非常荣幸,这是陶大走向考古强校的一个标志。景德镇是千年瓷都,陶瓷考古研究资源丰富,尤其在唐宋早期窑业考古研究方面具有重大挖掘潜力。前几年通过对景德镇兰田窑遗址考古发掘,发现晚唐五代时期的景德镇瓷器一方面受南方定越窑的影响,另一方面又有很强的北方定窑的印记。同时,在宋代重要官方文献《宋会要缉稿》中记载,景德镇瓷器与南方越窑和北方定窑一起是最早进入贡御系统的瓷器,所以今天的会议名称”南青北白汇景德”非常贴切而有意义。期待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这次交流,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陶瓷考古界专家学者,是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的一次盛会,对于研究和探讨景德镇瓷业技术发展与包括越窑、邢窑、定窑等在内的南北方重要窑口之间的关系,景德镇制瓷起源和技术传播等学术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另外,此次学术研讨会同时举办的考古出土标本展,更是第一次将200余件包含越窑秘色瓷、邢窑细白瓷、定窑刻花白瓷、湖田窑青白瓷,及景德镇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青瓷等代表性重要标本第一次齐聚于景德镇,给每一位与会嘉宾和参观者提供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视觉盛宴。一位观看展览的嘉宾对记者说,观看展览,让人对南北方瓷业技术的交流产生无限遐想,而听专家的学术报告,则让我们更好地得以解惑,并表示,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有着上万年连续不断地瓷业技术史,有着十分丰富的文化、技术和科学内涵,我们一定要深入挖掘其价值,做好优秀陶瓷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通过考古发现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辉煌灿烂,树立对中华文明的自信。
据了解,展览为期七天,至10月22日结束

作者:不详 

  • 上一篇: 2017年第四届中国中部设计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 下一篇: 九十年回顾 九十年历程”一代宗师、陶艺先驱彭友善书画陶瓷展在我校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