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陶瓷教研与文化交流>> 内容

2017年第四届中国中部设计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时间:2017/10/20 00:00:00【

   

10月20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的2017年第四届中国中部设计学国际研讨会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外专局综合处处长郭建平,我校校长宁钢,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良华出席研讨会。法国、英国、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日本、韩国、泰国等海外国家的大学代表及南京艺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等学府及从事艺术设计和陶瓷艺术的知名专家学者、各大媒体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校长宁钢宣布2017年第四届中国中部设计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亚林主持。

宁钢在致辞中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中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的陶瓷本科高等学府,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誉为中国的“陶瓷黄埔”,在陶瓷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贡献。学校设计学学科在国家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6位,并于2016年成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这是学校连续四次专门针对设计学学科而举办的国际盛会。宁钢谈到,30余名应邀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六个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此次研讨会将成为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必将产生重大的学术意义、学术价值和学术影响力。学校将尽全力为莅临会议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提供尽可能的方便,通过共同努力,汇聚海内外的设计思想前沿,碰撞出设计学科发展的火花,催生中国设计学科新的蓬勃发展力量。

张良华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是世界陶瓷的圣地,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庞大、丰富的陶瓷创作设计队伍。近年来,景德镇确立了“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发展定位,凭借创意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提升创意设计地区优势。第四届中国中部设计学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和景德镇市带来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创意设计产业的推动带来新动力,为中国设计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有益的借鉴。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将紧密围绕六大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主题既有“共同体建设与中国设计的未来”“设计的人性与物性——设计的哲学思考”“创新设计与中国制造2025”“支撑‘一带一路’战略设计创新九要则”“产业发展、艺术品位与人工智能——当代设计理论的三中应用场域”“设计作为文物遗产保护的工具”这类宏观型的主题研究,也有“景德镇陶瓷大学城暨景德镇陶瓷艺术生态小镇建设方案”“民间手工艺在当代语境中的美学价值重建——王桂英的剪纸及其文化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泰国的艺术与设计”“日本陶瓷的设计特色以及现代器物文化”“音频交互设计:未来设计教育中的声音推测”“精神与实践:美国工业设计高等教育形成的历史”“《考工记》与中华工匠精神的核心基因”“通过葡萄牙线上海报博物馆促进教育和工业”“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韩国公共设计”这类富有特色的专题研究,还有“陶瓷教育如何适应陶瓷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设计教育与新STEAM时代”“基于信息化技术高校室内设计专业建构主义教学理念的探究”这类设计教育理论研究的实践成果,更有“设计必将改变世界”“设计的社会属性和未来发展趋势”这类对设计发展路径的预期与规划研究,将推动江西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在设计艺术学科上的探索与研究。

人民网、 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网、人民日报《人民美术家》、《陶瓷研究·中华陶艺》、香港卫视、《香港紫荆》、江西日报、江西手机报、陶城报等各大媒体到现场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作者:文/郭宝宝 图/景玥 腾温馨 实习记者/张格格 杨心怡 曾靖 张峻峰 周隽曦 

  • 上一篇: 宋元明清时代现代恢复性生产高级仿制品展在我校开展
  • 下一篇: 201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学会(IAC)新老会员见面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