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陶瓷教研与文化交流>> 内容

九十年回顾 九十年历程”一代宗师、陶艺先驱彭友善书画陶瓷展在我校开幕

时间:2017/10/16 00:00:00【

   

10月16日上午,由江西省文联、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江西省美协协办的“九十年回顾 九十年历程”一代宗师、陶艺先驱彭友善书画陶瓷展在我校隆重开幕。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我校校长宁钢,江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天行,江西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杨金星,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隽,市政协副主席江民强,景德镇艺术家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彭友善先生家属代表彭中天等出席开幕式。

宁钢在致辞中表示,彭友善先生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杰出校友,曾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前身江西省立陶业专科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画展共展出彭友善先生著名画作90余件,件件超真、件件精品,耐人寻味。景德镇陶瓷大学正是在继承诸多像彭友善先生这样杰出艺术家的精神上,矢志不渝改革创新,不断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展览,感染更多的师生,让大家理解先贤的思想,发扬传统的光芒,笃行笃志,让陶瓷大学的艺术之光更加璀璨夺目。

汪天行代表江西省文联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次展览是我省文联工作的一次重要活动。彭友善先生是我省乃至全国艺术家中的一个标杆,他的艺术成就给予了许多艺术工作者以启发和激情。彭友善先生的创作生涯经历丰富,作品充满着飘逸的飞动和富于意味,有着强烈的中华灿烂陶瓷文化韵味,饱含着他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同时,此次彭友善先生的画展举办,是对江西文化的推崇和延伸。

江民强表示,书画是中国文化的突出标志,讲究传统与继承,讲究变化与平衡,讲究功底与兼容,讲究美感和视觉震撼,更讲究辩证关系。彭友善先生的字画与陶瓷艺术同源,笔墨间、构图间、灵魂间,都能读到、看到彭老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精神启迪,恰如“笔墨惊风雨,墨洒动人寰”。通过他的作品,折射出彭老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更揭示出彭老的哲学思想和人生理想。

杨金星说,这次展览展示了我国著名国画大家彭友善鲜为人知的艺术精品和创作历程,表现了他在艺术人生道路上不懈的追梦和奉献精神。作品形式多样,內涵丰富,独具风格,不乏感人之处,具有很強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这次展览活动,对推动江西书画艺术界多出作品、多出人才,传承和发扬彭友善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高风亮节具有特别的意义。

开幕式上,彭友善家属代表彭中天向我校捐赠彭友善先生作品《卧虎》。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也相继作了发言。

当天下午,我校在美术馆陶瓷艺术交流室召开了研讨会,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共同缅怀彭友善先生九十年的艺术生涯。

据悉,此次画展共展出彭友善先生著名作品90余件,是彭友善离开他参与创办的陶大66年后的第一次回归,也是第一次以创作草稿同原作一起展出,大部分作品都是首次对外展出,展览将持续到10月25日。

作者:不详 

  • 上一篇: 南青北白汇景德学术研讨会”暨考古出土标本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 下一篇: 我校周思中教授、刘晓玉副教授在第九届海峡论坛・首届建窑建盏文化暨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