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会
12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陶瓷教研与文化交流>> 内容

“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鉴赏与文化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

时间:2019/05/29 10:28:30【

   

为践行中法两国元首“增量一带一路,深化人文交流”的共识,应法国国家艺术家行业联合会之邀,景德镇陶瓷大学与中华陶瓷大师联盟联合组织主办的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鉴赏与文化论”及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作品大皇宫巡展系列活动5月21日25日在法国巴黎拉开序幕。

5月21日下午,中法建交55周年“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鉴赏与文化论坛”在巴黎幸福楼举办我校作为主办方由副校长李良智率代表团出席,同时邀请了著名鉴藏家钱伟鹏、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主席夏高生、世界中国文化艺术联盟主席多米尼克、法国国家艺术行业联合会前会长赛尔奇.尼可、法国古陶瓷鉴定家玛利娅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法国华人华侨会执行主席金麟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欧洲台台长高世军法国中法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丁伟星,全球公益联盟副主席、中华会馆会长陈广城,法国书画家协会会长陈秉奎、法国吉美博物馆教授、法国中华瑟宝文化协会会长刘香兰等百余位中法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李良智副校长在论坛上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中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大学,在传承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创新,引领中国陶瓷文化的新潮流。景德镇陶瓷大学正在努力把学校办成为共创、共享的陶瓷大学,让优秀的陶瓷文化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亮丽的元素。

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主席夏高生在论坛上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华陶瓷大师联盟连续九年带着中国陶瓷文化和一批批艺术家参加法国世界非遗展和大皇宫艺术创新双年展,并与法国侨界、艺术界进行了一系列的文化鉴赏论坛,邀请了法国一批艺术家到中国进行陶瓷文化展示交流和创作,为促进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桥梁作用。

著名收藏鉴赏家、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御窑研究所所长钱伟鹏教授作题为《中国陶瓷文化的价值与鉴赏》的演讲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陈丽萍作题为《当代陶瓷艺术的创新发展》的演讲

法国世界中国艺术联盟主席多米尼克作题为《丝绸之路—自我之路》演讲

法国著名陶瓷鉴赏家玛利娅女士作题为《中国古陶瓷文明在法国的影响》

法国国家艺术行业联合会前主席塞尔奇•尼克先生作题为《中西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发展》演讲

21日晚上,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阎飞主持论坛暨巡展新闻发布会。李良智在发布会上宣读校长宁钢的贺信,并聘请中法友好协会会长、知名陶瓷收藏家胡宗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并为其颁发证书。

同时,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作品巡展系列活动也于5月22日至25日在巴黎大皇宫举行。20件我校陶瓷艺术作品亮相法国大皇宫,用高温釉彩、流动的韵律、技艺材料创新、空间的融合,表达了中国当代陶瓷文风气度。与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手工艺术工作者同台竞艺,交流互鉴,引起极大的关注。

此次活动受到媒体的高注关注,欧洲时报,巴黎文玩汇大篇连载报道。